四川   >   本网专稿

既“接地气”又“洋气” 成都政府工作报告引广泛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6 14:02:59
分享

2月25日,罗强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该报告因既“接地气”又“洋气”而引发广泛关注。

“接地气”,是因为这份报告出现了不少四川方言。比如“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这两句里面的“撇脱”和“安逸”。亲切朴素的方言词汇,将政府工作报告与普通市民的生活生动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也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态度。

又比如,“让土玩意儿更具国际范儿”里面的“土玩意儿”,其实是指川剧、蜀锦、蜀绣、漆器、皮影等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对市民来说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成都大力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举措。

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洋气”,是因为今年的成都政府工作报告,同步推出了英文版。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负责人称,推出这份18000多字的英文版政府工作报告,旨在“让世界读懂成都,让成都故事在全球传播”,这份英文版工作报告也体现了这座城市的胸怀和抱负,说明成都正在用更加开放的体系和视野,融入世界。

事实上,早在去年,成都市长罗强就曾亲自上阵,录制英文的城市形象推广视频,向到蓉参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全体嘉宾及世界人民,介绍成都的风土人情、城市发展,引发广泛关注和市民的一片叫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罗强梳理了过去五年成都对外开放合作的最新成果:驻蓉领事机构增至16个,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85个,世界500强企业落户281家,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4条,航空“第四城”地位更加巩固,成功承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国际性会议……

2018成都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成都市政府2017年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成就,明确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对2018年政府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全面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