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出台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0:38:14
分享

成都市经信委、市新经济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办近日联合印发《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成都将在数字经济领域多举措发力,培育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奋力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

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数字技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发展目标:到2022年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也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适应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成委发(2017)32号)提出,要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产业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为增强成都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加快数字技术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创新信息服务产品供给为主线,着力发展下一代信息网络、新兴软件服务和电子核心产品制造产业,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聚焦信息技术3大领域、数字技术应用2大领域

基于成都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提出,成都将聚焦信息技术产业3大重要领域13个重点方向,推进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领域,加快发展IPv6、5G、数字终端等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形成创新动力强劲、先进网络技术规模应用、核心企业聚集发展的信息网络产业体系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成为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核心区。

聚焦信息技术软件领域,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等新兴软件服务产业,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生态体系,成为世界软件名城。

聚焦信息技术硬件领域,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传感控制、智能硬件等电子核心产业,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企业规模聚集、品牌效应显著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成为国际知名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成都上述数字经济重点领域产业规模将超3000亿元。

围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明确,将聚焦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形成以应用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主要体现在2大重要领域6大重点方向:

发力提升实体经济能力,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以智能制造推动工业经济向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转变,以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推动服务行业服务模式和业态创新,以智能化精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加快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体系,实现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提升,成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强市和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

发力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大力拓展数字技术与城市各领域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以高频次应用需求为突破口,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发展,形成协同高效的电子政务体系、方便快捷的民生服务体系和智慧精细的城市治理体系,成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载体建设,落实支持政策

《实施方案》围绕加强组织保障、推进空间载体建设、落实产业支持政策、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有关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要持续优化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架构、拓展城域网出口带宽,并采用SDN、NFV、CDN等网络新技术推进城域网向智能云化网络演进,提升网络承载和分发能力。要在国内率先开展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实现城乡有线/无线宽带“双千兆”服务能力。要积极推动落实提速降费要求,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资费和中小企业专线使用成本。加大无线局域网建设力度,实现全市主要公共场所和产业园区Wi-Fi全覆盖。加快推进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实现城乡全面具备接入能力。

《实施方案》对军民融合创新项目、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培育、中小微企业扶持等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进行了强调,并明确了一系列高端人才引进、专业人才培训、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人才和创新支持政策。(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