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天堑变通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5:03:40
分享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西安至四川省广元市的运行时间由6个小时缩短为2小时20分钟。

李白的诗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是以前广元交通的真实写照。

英雄的广元人民从未屈服于大自然的考验与磨砺。

战国以来,为了打通巴蜀文明与中原文明沟通的桥梁,巴蜀先民在悬崖绝壁、崇山峻岭间开凿古栈道,开拓出著名的古蜀道。时至今日,素有中国交通博物馆之称的朝天明月峡古栈道依然魅力无穷。

1936年,川陕公路建成通车,即(现国道108线)是陕西甚至宁夏、甘肃入川的一条重要通道。

1958年1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宝成铁路,横贯广元,成为新中国突破“蜀道难”的第一条铁路。

建市至今,广元已形成直接汇集西成、兰渝、宝成、广巴4条铁路,绵广、广甘、广南、广陕、广巴、广元绕城共6条高速公路,212、108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3条,6条空中航线和嘉陵江Ⅲ级航道的立体交通体系……至此,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朝天堑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如果诗仙李白能重游蜀道,一定会惊叹“蜀道易”。

织乡村路网 构筑幸福康庄大道

“条条大路通农家,路面平整又硬化。拉进运出省功力,科学发展魅力大。感谢政府来重视,丢了扁担车子化。”这是广元苍溪县高坡镇关圣村的村民们编唱的顺口溜。

要想富,先修路。人民群众的期盼,正是广元市委、市政府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全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前从家到旺苍县的白水镇赶集走路需1个多小时,现在水泥路修通到家门口,只需20分钟。”昭化区柳桥乡普子村5组82岁村民徐建海告诉记者。

“路修通了,现在只需一个电话,化肥、种子等农资就直接送到家,普子村村民赶集方便了。”76岁的徐建乾接过话茬。

从路不通到路路通,从泥巴路到沥青路、水泥路、沥青砂石路……一条条农村公路环山绕水,通向全市大山深处的每一个村镇。

发展“车轮经济”,路随产业走,产业围路转。这是广元完善乡村路网规划的最基本定位。

剑阁县毛坝乡百花村勇记生态养殖场的负责人何金亮说:“以前路不通,卖猪只能从毛坝走柳沟、五连等乡镇再到绵阳市的梓潼县。现在路通了,开车可从毛坝直接到开封再到梓潼县,要少走30公里的路。”他现在办起了养猪场、跑山鸡饲养场。

广元把农村公路建设与新村建设、产业集中区、农业产业化基地、沟渠整治、农村新居工程建设及重点镇、中心村建设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既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村容村貌,又带动了产业发展,繁荣了农村经济,提高了群众生活,农村公路综合效应得以凸显。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广元累计新改建各类农村公路9260公里,完成安保工程3700公里,完成渡改桥83座。目前,广元的乡镇100%通油(水泥)路,100%的村通公路。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

交通不仅拉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还拉动了旅游产业发展。2017年,广元全年旅游接待人数4514.47万人次,增长19.1%;实现旅游收入334.56亿元,增长26.6%。(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