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天府奥体城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60.8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08:56:20
分享

3月22日上午,成都天府奥体城基础设施项目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共13个,涉及道路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绿化景观四个重点领域,总投资达260.8亿元。

成都近日印发的《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成都将重点实施“11大重点工程”,天府奥体城正是其中之一。它选址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绛溪南组团,包含三岔湖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部分区域,总规划面积约85平方公里。

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均为天府奥体城的基础配套设施,包括孵化园(一期)、迎宾大道及周边景观改造、环湖路改造、起步区(核心区)配套道路及综合管廊、三岔湖环湖慢行步道空间(一期)等,将有力推动天府奥体城的加快实施。

当前成都正大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形态,城市布局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作为成都“东进”战略极核,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正全面推进起步区道路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绿化景观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空间结构和城市功能,加速形成空港新城的产业承载能力,实现居民幸福感、生活品质和产业能级的显著提升,助力成都向国际知名生活城市迈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13个基础设施集中开工建设  推动天府奥体城加快实施

记者了解到,天府奥体城是四川首个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将按照“山水城相融”理念,形成“山地运动区、水上运动区、核心区”三大奥体功能板块。

其中,山地运动区约33平方公里,主要为山地自行车赛道、国家级健身步道;水上运动区约40平方公里,主要为水上运动中心、沙滩排球场。核心区约12平方公里,规划“一心三组团”功能布局:“一心”为奥体公园绿心,约2.3平方公里;“三组团”为赛事场馆组团(2.5平方公里)、竞训配套组团(4.2平方公里)和产业配套组团(3平方公里)。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道路基础设施项目7个,包含环湖路改造工程、成都体育学院配套道路工程、起步区(核心区)配套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等,总投资约162亿元;产业配套类项目1个,即孵化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空港新城创新型新经济培育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平台支撑;公共服务类项目2个,总投资约1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补足生活服务设施薄弱的短板,提升和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绿化景观项目3个,总投资约52亿元,包括汇流公园工程、迎宾大道及周边景观改造工程、三岔湖环湖慢性步道空间(一期)工程,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提升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城市形象。    

据天府奥体城项目负责人介绍,天府奥体城定位为国际性的体育运动综合体,将为今后成都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做好准备。该项目之所落户空港新城,是因为面积483平方公里(含天府国际机场)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是目前国内规划面积最大的空港城市,是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载体,具备发展新经济产业集群的天然优势。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全面落实年”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高新区正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年”部署。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锁定起步区,加快推进首批政府性投资项目,全面启动起步区基础路网、服务设施、绿色景观建设,初步确定全年新启动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1500亿元以上。

具体来看,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2018年将加快推进天府奥体城和“云锦天府”项目配套设施、成都体育学院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配套设施、空港新城城市候机楼、孵化园(一期)、绛溪河绿廊、环湖绿道、汇流公园、迎宾门户区景观等重大功能项目建设。同时,还将优化规划体系,完成120平方公里控规编制,编制三岔湖—丹景山片区规划和地区控制性详规,为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奠定坚实的规划基础。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位于成都东南部,距成都中心城区约50公里,总规划面积约483平方公里,下辖12个乡镇,户籍人口总数31.7万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的重点建设工程和成都“东进”战略极核,未来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成为产业兴旺发达、环境山清水秀的智慧、创新、低碳、宜居之城,助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