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十余位专家为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发展“出谋划策”

作者:罗向明 来源:四川在线
2018-03-24 20:28:02
分享

十余位专家为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发展“出谋划策”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向明)“自贸区的发展,要以负面清单来推动要素流动;高质量的自贸区,需要支撑贸易的软件和硬件环境。”3月24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的开篇发言,迅速引起了热烈的掌声,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十余位专家学者“圆桌会议”为自贸区青白江片区的发展“出谋划策”。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借用外脑、汇聚众智,青白江邀请国内物流、供应链、自贸区等领域知名专家,成立了“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青白江及自贸区发展理思路、开方子,以更好地发挥铁路港、自贸区作为国家试验田的作用,为省市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提供坚实支撑。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白江将邀请专家们围绕青白江片区建设主题,对发展过程中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决策建议,参与片区组织召开的相关重大事项决策论证和论坛交流活动,同时结合自身专长,不定期为片区企业和各级部门提供有关自贸区建设和改革创新的专题讲座和培训。

“我们要在这里努力形成一个物流集群,要跳出区域的眼光来看发展,既要稳步推进,又要敢于探索创新。”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如是建议。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也抛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青白江铁路加中心站、强力推动国际铁路运输的国际规则、切实加强对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和工作的支持和积极争取成都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扩区,设立青白江园区。

十余位专家,分别登台,十五分钟的发言时间,为自贸区青白江片区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们对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过去一年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青白江建设“蓉欧枢纽”和“内陆亚欧门户”的步伐很快,发展枢纽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良好基础。

据悉,作为我国11个自贸区中唯一以铁路枢纽为特色的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改革发展成果显著,在复制借鉴前两批自贸区成功经验基础上,已形成了30项阶段性成果。其中路地合作等三项成果入选四川省拟向上申报全国推广的案例,多式联运“一单制”入选2017年全国自贸区十大案例。

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大胆试大胆创自主改,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组建了市场化运作的铁路港投资集团,实现了班列、口岸、产业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真正赋予了行政审批局行使审批权的主体地位,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套清单确边界、一个窗口接办件,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行政效能。创新提升内陆港贸易便利化水平,探索基于国际铁路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与贸易规则。

加快促进中欧班列运输通道向贸易通道转变,成功签发21单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推动以提单质押方式开具信用证进行贸易结算,实现“门到站”运输“一单到底”,提升我国在国际陆路运输、贸易、结算中的话语权。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输,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推动便利通关化,缩小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海关监管单元,监管由“列”变为“节”,实现了内贸箱、外贸箱混编。通过集拼集运推动班列舱位共享、代码共享、资源共享。创新跨区域跨部门协同机制,实现两地关检铁信息共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