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现场签约56亿元 第三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正式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17:14:58
分享

现场签约56亿元 第三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正式开幕

第三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开幕式现场

 

3月28日,以“茶香峨眉山,广交天下客”为主题的第三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荐会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峨眉山现代农业产业园集中签约仪式,4个签约项目总投资56亿元,涉及基地建设、茶叶购销、茶旅融合示范点建设以及线上平台建设开展等方面。

同时,乐山市峨眉山茶茶叶协会现场公布了5名峨眉山制茶大师名单。此外,现场还为大家带来茶道、茶艺等峨眉山茶文化表演。

现场签约56亿元 第三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正式开幕 

峨眉山茶文化表演

峨眉山温润的气候,高俊的山脉,雨凇等奇特的自然条件,再加上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形成了峨眉山茶绝佳的高山云雾生态环境。峨眉山茶,以“扁平直滑、嫩绿油润、清香高长、鲜醇甘爽”的独特品质名扬四海。

据介绍,每年进入峨眉山市大西南茶叶市场交易的外来买家达1500多家,年市场交易额达80亿元,已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名优绿茶集散地和全国闻名的茶叶交易市场。

现场签约56亿元 第三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正式开幕 

春茶交易会现场

为助推峨眉山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以“峨眉山突围‘国家级’,百亿茶产业新征程”为主题的峨眉山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荐会,来自全国及四川省的农业、茶叶、旅游领域的专家和茶商、投资商齐聚一堂,共同为峨眉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之路出谋划策。

据悉,作为四川重要的茶叶产区,峨眉山市现有茶园面积21万亩,茶叶良种覆盖率达92%,标准化生产率达85.7%,2017年茶叶产值8.63亿元;茶叶加工、销售企业达45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达36个;拥有竹叶青、论道、峨眉雪芽、仙芝竹尖、天然有机茶等20多个知名品牌,逐渐形成了茶叶生产、加工、科技、流通、服务一体化链条,建成了2个3A级以上茶旅融合景区,带动培育农家乐、采摘体验等新业态,年吸引游客近百万次。

现场签约56亿元 第三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正式开幕 

春茶交易会现场

据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建平介绍,2017年9月,峨眉山市以茶叶为主导产业,跻身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该产业园规划面积260平方公里,涉及16个乡镇、133个行政村,峨眉以“百企带基地、一心串八景、一核五支撑”为总体规划,以现代农业生产为基础,注入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创客基地、科研创新、生态保护等五大功能内涵,力争将产业园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在规划的峨眉山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建立“龙头企业+村两委(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交易市场引领、茶旅融合发展“3种方式”,采取收益返还分红、订单生产、统租统工、返租倒包等“7种模式”助农增收。近几年,因参与茶产业发展的脱贫户达3000户,园区带动周边10多个市、县、区的50多个乡镇、40多万亩茶园、10多万名茶农增收。2017年,园区内茶农人均收入达19299元,高于峨眉山市平均水平31.6个百分点。(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