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重保障、创机制、强整治:都江堰市推进依法治旅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9 10:03:41
分享

重保障、创机制、强整治:都江堰市推进依法治旅取得实效 

都江堰市“旅游警察”大队

3月28日,都江堰市召开依法治旅新闻发布会,这是四川全省首场依法治旅专题新闻发布会。都江堰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都江堰市以建设法治都江堰作为依法治理目标,将法治同旅游有机结合,形成了“完善依法治旅保障”“创新游客服务机制”“长效旅游市场整治”的工作方式,推进依法治旅工作开展,实现了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悉,去年“五一”小长假前,都江堰市“旅游警察”大队正式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成立后,以“快速反应、处理不过夜、不耽误游客行程”为宗旨,实现了涉旅警情的快速高效处置。旅游警察大队成立后,都江堰市还相继成立了旅游纠纷专业审判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

其中,旅游纠纷专业审判法庭开通“立审执”绿色通道,为涉旅案件当事人提供立案、调解、诉讼和司法确认“一站式”服务。下一步,该市还将把“立审执”绿色通道延伸至线上,依托成都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网上远程立案,同时打造“和合智解e调解空间”,实现纠纷网上远程调解。

据介绍,旅游工商分局则按照“一镇(乡、街道)一所”的原则,组建了19个乡镇街道旅游工商所,从基层一线开始为游客提供周到服务,实现全域旅游市场第一时间监管全覆盖。去年9月25日,都江堰市还成立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下称“旅发委”),统筹负责全市旅游发展相关工作。

同时,针对周末和节假日游客较多,都江堰市制订了“假日旅游巡查制度”,巡查由市级领导率队,随机选择8条重点旅游线路之一,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责令整改。

去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都江堰市还制订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涉旅购物场所、旅行社、导游、旅游企业和旅游车辆的违法违规行为列为整治重点,矛头直指“不合理低价游”。

此外,都江堰市还围绕游客的感受体验中心,建立贴心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机制。都江堰完善旅游投诉联合处理机制,设立旅游大联动指挥调度中心和96526旅游咨询投诉统一受理平台,创建了全国首个旅游信用查询机制;招募社会监督员对旅游市场和旅游景区的暗访工作,发现旅游服务中的问题以便及时纠正;建立游客快速服务机制,实现交通事故快处、住店乘车证明快出、医疗应急救治服务等系列快速服务;建立涉旅企业培训机制,定期开展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服务对标培训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