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1个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1 08:59:59
分享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1个项目集中开工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1个项目迎来集中开工。 

330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1个项目迎来集中开工,掀开建设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的新篇章。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国药中生血液制品总部及产业基地、临床前药物有效性评价中心、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加速器等生产类项目3个,生活类项目4个,生态类项目4个,总投资达56.6亿元。

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载体、主战场和主引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启动建设两年来,取得了亮眼成绩,产业生态圈建设已初见雏形。截至目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累计签约项目91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累计引进诺奖团队3个、两院院士团队3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21个;引进创新药品种11个,国内首仿药品种27个,创新平台24个。

生态圈“蓝图”变“实景图” 产业生态圈建设初见雏形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此次开工的11个项目,包括生产类项目3个、生活类项目4个、生态类项目4个。

生产类项目中,国药中生血液制品总部及产业基地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投资,将打造全亚洲最大的智能化血液制品生产工厂;临床前药物有效性评价中心由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创始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莉教授领衔,是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核心项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加速器将按照人流、车流、货流、污物流线分流设计,形成功能实用、灵活可变的医疗器械及生物材料加速器标准厂房,满足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

“随着此次生产、生活、生态等311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夯实基础,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产业承载能力已初步形成。”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开工的国药中生血液制品总部及产业基地项目和临床前药物有效性评价中心项目为例,前者将发挥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聚集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链比较优势;后者则将推动国际生物城建立医药研发生产一站式、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机制,建立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体制。

2016314日,成都高新区与成都市双流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应运而生。两年时间,从最初的一片空地,到现在大楼拔地而起、塔吊林立、机车轰鸣的产业新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以项目的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正将“蓝图”变为“实景图”,产业生态圈建设已初见雏形。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载体、主战场和主引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秉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围绕“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支撑在园区、机制是保障”,加快完善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围绕“4+1+1”体系,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和金融链,努力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地、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国际化的生命健康小镇、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的创新实践区。

“三生融合”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  打造全球生物人之家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国际幼儿园、国际小学、凤凰邻里中心、社区治理中心是此次开工的4个生活类项目,是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构建生活宜居国际社区的重要一环,将为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各类人才提供教育、卫生、社区服务等配套服务。此外,条条河田园湿地及滨河绿道、中央森林公园、孵化园谷地星光绿道、起步区市政道路三期等4个生态类项目也迎来开工。其中,条条河田园湿地及滨河绿道将打造天府绿道网络上最美田园湿地,中央森林公园将通过“永安八景”的塑造,突现永安湖生态本底和景观品质,孵化园谷地星光绿道则将打造通往永安湖景区的双向通道。

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这是国际生物城“三生融合”理念的直接体现。“创新实力突破发展的背后,是国际生物城不断优化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供给能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的系列举措。”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药产业竞争激烈,背后是人才竞争。“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生物人之家。既让‘生物人’在生物城找到归属感,又为生物产业招引人才提供全周期服务,充分释放企业激情,实现人生价值。”

“加快完善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围绕‘4+1+1’体系,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解决了人才对工作和工作环境的后顾之忧;塑造‘知识+艺术+健康’的城市特质,打造‘把城市建在花园中、把实验室建在公园里’的特色城市风貌,解决了人才对于生活和生活品质的后顾之忧。”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的国际生物城,不仅是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区,更是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健康活力新城。

据介绍,启动建设两年时间,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累计签约项目91个,包括首个过百亿项目京东方(成都)健康产业园等,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累计引进诺奖团队3个、两院院士团队3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21个;引进创新药品种11个,国内首仿药品种27个,创新平台24个。

聚集高端项目 为全球生物产业创造价值

在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可以看到“锐意科盛”办公研发楼、“毕晓普癌症研究所”大楼、 “远大蜀阳”研发办公楼、成都“先导药物”大楼等建筑在国际生物城已拔地而起。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今年6月将进场装修。

作为早期签约落户国际生物城的企业之一,先导药物发展迅速。其与安龙基金合资建立的科辉先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已于今年2月宣布与辉瑞公司签订一项为期两年的研究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科辉先导公司将同辉瑞一起开展药物的筛选与合作,针对来自多个治疗领域的预选靶标,开发新的化合物。作为这次合作的一部分,辉瑞公司在科辉先导公司已有注资。 

先导药物董事长李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亲眼见证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从0900亿元的发展过程,研发的氛围、高涨的人气以及碰撞的思维,都让他深感当初落子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决定真是做对了。如今,李进的团队建立了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药物筛选种子库2016年实现合同金额2.5亿元;2017年以来,这个数字已经翻了超10倍,达到27亿元。未来,他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有更大的发展。

“我相信未来,生物城会变得像旧金山湾区一样,在生物医药领域占据重要的地位。”这是毕晓普癌症研究所所长、成都安泰康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顿对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评价。可以预见的是,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不仅将成为成都市生物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载体和主引擎,成为服务四川省的生物产业创新大平台,引领四川省的生物产业发展,还将成为中国生物产业的西部高地,重塑中国医药经济地理,推动生物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定位成都坐标、树立成都品牌、提升成都影响力。(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