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出台纲领性文件 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0 14:38:37
分享

4月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成都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文件指出,成都力争到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达25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左右,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若干意见》提出,为实现这一目标,成都将从做大做强金融总部经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地方金融机构发展水平、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等九个方面集中发力。如鼓励各类金融企业以创新产品和新兴业务总部布局为载体,支持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蓉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研发运营后台服务机构。同时,结合成都市金融产业功能区规划,对落户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其注册资本的1%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奖励。

《行动计划》是《若干意见》落实到具体项目、回归到实体经济的载体支撑,重点行动包括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实体经济证券化提升工程、金融科技创新工程等十大工程。每一个工程包括具体目标、推进措施和重大项目3个部分。围绕全市“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总体布局,梳理出118项重大项目,针对项目建立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构建招商平台、落实责任单位。

《行动计划》指出,将围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区位特征及空间需求,整体规划、集群布局、集约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培育发展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5个金融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金融安全、绿色金融、双创金融等一批特色金融功能区,力争到2022年构建起产业特征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区划科学的“1+5+N”金融产业集聚体系。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表示,《若干意见》与《行动计划》两个文件是成都为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第一次出台的纲领性文件,是围绕“建设什么样的西部金融中心”“怎样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所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考量。“两个文件”密切联系统分结合,形成既有指导性又具操作性的有机整体,将成为“全面落实年”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指南。

2017年,成都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中西部第一。今年3月,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列全球第82位,较去年提升4位。同月,在阿根廷举办的第59届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上,成都当选为2019年第60届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承办城市,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承办该会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