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2018“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0:20:44
分享

2018“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在成都举行

2018“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现场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2018“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暨天府文化诵读比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启动仪式在成都杜甫草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阅读爱好者齐聚一堂,诵读《春夜喜雨》等经典古诗词,以这种方式传承天府文化。

联合十个区域  开展“天府文化诵读比赛”

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位居全国第二;成都已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年人均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8本,荣膺“2017中国书店之都”。

今年,成都市文广新局将联合巴中、广元、宜宾、资阳、攀枝花、乐山、德阳、遂宁、阿坝、甘孜十个区域文化合作城市,共同发起“天府文化诵读比赛”活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都联合全省十个城市共同开展天府文化诵读比赛活动,既是区域文化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传承弘扬巴蜀文化的创新举措。诵读比赛将增强建设“公园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成为天府文化的传承人和传播者。

关注青少年阅读  市中心打造5000平米青少年阅读中心

据了解,成都阅读活动广泛深入持续蓬勃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在全国首创“流动书包”,还有面向校园推出的全国首个虚拟书院—— “纸鸢书院”,面向白领推出的广播阅读品牌“阅动听”,面向农村推出的“阅行村社”,面向家庭推出的家风家训传统文化阅读……

活动现场,成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锦泉发布了2018年成都市全民阅读重点工程。其中有一部分直接与青少年相关,如在成都市中心打造5000平米的青少年阅读中心,以青少年阅读为主题,开展全方位阅读服务,以及举办名人名家“百姓大讲堂”、青少年“线上阅读马拉松”、电视专栏“蓉城书话”、深入基层“阅读七进”等品牌阅读活动。

此外,成都将在全市投放30台24小时自助书屋,图书更新率每月达10%,实现书屋图书通借通还,并在全市开展全民阅读指数测评,发布阅读指数报告等。

全国首创  图书馆联手20家书店建立阅读空间

在今年“4·23”第23个世界读书日期间,“书香成都,全民阅读”建设新增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成都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项目正式启动。成都图书馆已征集20家本土知名书店共同建设图书馆“分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广泛、更多元的公益阅读服务。

据了解,此次携手书店共同打造的“城市阅读空间”,将由书店向读者提供不低于20平方米、不少于10个座位的场所,读者可享受实体书店24小时的延时服务;图书馆则根据书店不同读者群的特点,提供2000册图书并统一管理。同时,结合读者群特点,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不低于20场。这些“城市阅读空间”将与其他“城市阅读空间”以及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让读者就近借还书。

“将公共图书馆与实体书店相结合建设城市阅读空间,从买书到借书,彻底拆掉阅读门槛,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它将在更大范围、更多空间、更多时间让公共文化、阅读服务惠及更多市民。”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表示,这对于创新公共文化运营服务模式,形成公共文化建设合力,增强公共文化内容有效供给,加快构建体现新时代发展趋势、彰显城市特色、契合市民文化需求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附录:首批成都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名单(20家)

三联韬奋书店(成都)有限公司(三联韬奋书店成都店)

四川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方所成都店)

四川言几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言几又·今日阅读中粮鸿云书店、言几又·今日阅读建发鹭洲里书店)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文轩连锁分公司(文轩BOOKS九方店)

四川文轩轩客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轩客会镋钯街店)

成都琦乐无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琦竻不打烊书店)

成都人宅集本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侘集本屋)

成都布克购书中心有限公司(布克购书中心交大书店、布克购书中心蜀汉书店)

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新知图书成都书城)

四川钟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钟书阁成都店)

 四川光华财经书城有限责任公司(光华财经书城光华书店、光华财经书城同德书店)

四川蜀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生活书店吾悦店)

成都散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散花书院文殊坊店、散花书院铁像寺水街店)

成都自然成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唯书阁书吧)

成都独活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独活书店)

四川省天平法律图书有限公司(天平法律书店)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