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第六届成都农博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5 14:08:49
分享

4月2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展。4天展期,来自全球23个国家、73个外地展团、1500余家中外农业企业集结亮相,开展贸易采购、产销对接、交流合作,共话现代农业前景。

作为四川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和行业关注度最高的综合性农业盛会,成都农博会为国内外现代农业区域合作、农业招商引资、科技成果交易、农产品品牌营销和产销对接搭建了开放合作平台。

搭建开放合作平台 共享农业新机遇

本届展会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展览面积5.5万平方米,设置成都农业馆、国际馆、区域合作馆、农业综合馆,汇聚 1500家涉农相关企业,全面展示现代农业技术成果、农业合作项目、优势特色农产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农村电商、农资、农机及金融保险配套服务等。

成都农博会已经成为各省市农业企业“走出去”打品牌、拓市场的优选平台。凉山、甘孜、遂宁、广元、德阳等省内市州,福建、哈尔滨、沈阳、昆明、遵义等外地省市共计73个外地展团携龙头企业“抱团”参展参会,外地展团数量创历届新高。

作为东道主城市,成都目前正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本次展会,全域成都各区(市)县将齐聚“成都农业馆”,合力呈现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成效。其中,蒲江、金堂、简阳、高新、新都、青白江、郫都、新津、崇州、大邑、彭州、龙泉驿、邛崃等区(市)县均以超大特装展位亮相,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产精品以及农业合作项目和农业技术。来自郫都区的“云桥圆根萝卜”上月登陆北京超市受到市民热捧,今年还将远销日本等国;简阳速冻羊肉汤早已通过电商平台行销市场。而蒲江雀舌、猕猴桃、丑柑、明月雷竹笋等抢“鲜”亮相;成都高新区携种都高科、一点田、禾嘉种业等体现智慧农业、体验农业发展方向的农业项目参展。

全国首个副省级城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天府源”,金堂县农产品公共品牌 “田岭涧”,崇州市农产品公共品牌“崇耕”等集结登场。这些品牌在文创包装、标准管控、渠道拓展、营销推广、大数据应用等环节都表现抢眼。成都农业馆内,红原县、甘孜县、泸定县等成都对口帮扶的省内藏区贫困县也都亮相参展,展示各地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首次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

第六届成都农博会面向全球招展,开放合作走向新高度。泰国、俄罗斯、新加坡、比利时等23国参展参会,带来农业高新仪器、滴灌设备、精深加工农产品等。

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本届成都农博会首次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组织了优质乳胶产品、泰国大米、榴莲加工食品等特色农产品,以超大规模组团集中亮相本届展会。

同时,泰国作为主宾国将开展农业推介暨国际经贸洽谈会,与国内外展商、行业协会开展交流合作。泰国勿洞市、清迈市分别派出政府代表组成代表团,在展期参与主论坛、主宾国系列活动,并将在会上做泰国农业推介;清迈龙头农机企业代表也将在主宾国活动发表《中国农机在泰国与缅甸地区的应用》演讲。泰国代表团还将考察成都白家农产品流通市场,与成都当地企业代表、市场负责人洽谈合作。

首设农业农村新经济展区 呈现农商文旅融合画卷

本次成都农博会首次设立“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展区”,呈现农商文旅融合的魅力画卷。位于6号馆的新经济展区以“互动+体验”的形式将乡村生活方式在展场进行还原,重点展示“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农业+会展”、“农业+互联网”等成果。

新都漫花庄园、大邑幸福公社等60余个农业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森林康养点位、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赏花基地、家庭农场、农业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将集中展示。不少展示项目将创意小景等“搬”到展馆,让市民在展馆里就能饱览天府之国上的现代田园新胜景。

成都农业创客中心、青霞镇“幸福公社”、邛崃大梁酒庄、甘溪镇明月村、大邑花市、四川省插画协会、微耕农庄等带来了精彩互动和案例分享。此外,该展区还特别设置“能带走的成都记忆”互动体验区,市民可参与拓印、插花、制陶、标本制作等趣味活动。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农业农村经济活动深度“联姻”,催生了农村电子商务背景下连锁经营、物流配送、渠道拓展等新模式。农博会期间,“农业+互联网”板块特别以“爆品发布会”形式举办20余场发布活动,带来三文鱼、雷竹笋、生态枇杷等线上畅销产品以及家庭农场、都市农业智能园艺等项目的经典营销推广案例,分享“新农人”故事、新农业经验,获取投资创业灵感。

多项高规格论坛活动 为乡村振兴聚力献策

除展览展示外,本届成都农博会还举办多项高规格活动,包括一个主论坛,即第三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主题为“聚力乡村振兴,共建城乡融合”;1个分论坛,即2018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发展论坛;3项主题活动,即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 共同举办的2018成都现代农业“一带一路”促进活动、2018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进成都系列活动,以及主宾国农业推介暨国际经贸洽谈活动及多项城市区域合作活动。

第三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于4月25日上午举行。业内专家、学者围绕“以改革创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规划引领,推进乡村振兴”“金融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通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的全景战略和系统创新”等话题展开对话。

2018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发展论坛于4月25日下午举行。论坛结合当下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经济新动能产业发展焕发出巨大活力的背景,聚焦农业农村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多元化格局。多位权威专家围绕“大数据驱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导向”“发挥互联网优势 助力国家乡村战略”等主题带来精彩演讲。

4月25-27日在5号馆城市会客厅进行多场城市展团专场推介暨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贵州、沈阳、遵义、广元、甘孜、宜宾等省市将开展推介。城市区域合作方面,将举办德阳成都农业区域合作专场活动、沈阳市农业招商引资座谈会、资阳市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