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写作中心授牌仪式在都江堰市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09:39:40
分享

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写作中心授牌仪式在都江堰市举行

《风雨故人来》新书发布会暨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写作中心授牌仪式现场

4月27日,当代著名女作家何洁《风雨故人来》新书发布会暨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写作中心授牌仪式在位于都江堰市青峰山麓的青峰书院举行。

据悉,《风雨故人来》是一本言论集,记录了青峰书院的主人——作家何洁三十年来生活、写作以及修行的言论,包含了一大群文化名人评论、记录何洁生活的文章。

何洁自2006年创办青峰书院以来,凭借她的感召力和亲和力,吸引大批文化人到此交流文化创作。同时,青峰书院也扮演了“农家书屋”的角色,4.5万余册藏书以公益形式供周边村民免费阅读。

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主任蒋蓝在授牌仪式上表示,四川写散文的人很多,但整体实力在全国相比并不强。希望通过写作中心的成立,凝聚四川的散文,托举四川的散文,让四川的散文恢复它应有的荣光。

“现在各地建了很多书院,不客气地说,有些书院不是充满了金钱味,就是充满了权力味。”著名历史学家袁庭栋表示,在他看来,青峰书院是文化人的一方净土,“这么好的地方,不来,是冤枉;不用,是浪费。”他希望全成都,甚至全国的朋友们,都来青峰书院,做一点文化相关的正事,也希望在何洁的主持下,青峰书院能有更多成果。

“我是个喜欢做事的人,做文化方面的事,做公益的文化事业,这是我已经耕耘了三十多年的事了。”何洁说,扎根书院十余年来,她很欣慰地看到,当地很多农民的子孙后代,在外读书回来之后,都喜欢到书院来看书、交流。

“我一生磨砺重重,但走入新时代,在我最低落的时候,受到许多的帮助和关爱,我要把这种感恩转化为一种文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何洁表示,“当前,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正在做的这件事便意义非凡,我要永远做一名文化传承的践行者和社会的热心人,用一己之力号召更多的人投身于此——文化的振兴。”

何洁还谈到了今年的计划,2018年她将开展公益心理咨询课堂,面向全社会的教师队伍、女干部、医生护士等,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去疏导心理隐患;开展王维诗歌书画研讨会,创作一系列以都江堰深厚的历史文化为主题的连环画册,让孩子们生活在童真自信中,找到文化的 根柢

都江堰的书院文化底蕴深厚。七十多年前,以书院文化为载体的灌县灵岩书院由著名学者、秦汉史研究专家李源澄创建,集聚了一批来自全国的著名学者、专家、教育家、国学大师在此讲经论道,并成就了当代道文化研究专家王家祐等学者。几十年来,奎光书院、长征书院、灌口街道青城书院、柳街镇西林书院、玉堂镇云山书院等一大批书院也百花竞放、各展风姿。(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