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阿坝州理县:乡村旅游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4 10:46:54
分享

阿坝州理县:乡村旅游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甘堡藏寨

一幢幢石头垒砌而成的屋楼,高低错落有致,自然排列成村落;门前庭后,绿树成荫,鲜花盛放,这是阿坝州理县甘堡藏寨现在的图景。谁能想到,10年前的“5.12”地震,曾让这里满目疮痍。

“地震那天,我的老公在成都,孩子在理县读书,就我一个人在寨子里。当时寨子里的房子都垮了,找妈妈的,找孩子的,乱成一团,我吓惨了,就开始哭……”47岁的青红利向记者回忆起“5.12”地震时的情况。

现在的她,已经成了甘堡乡达吉藏家乐的老板。汶川地震后,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她重建了自己受损严重的房屋,并发展起了藏家乐。依托乡村旅游,她家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以前主要靠种植玉米、土豆和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一年挣几千块钱,现在搞起了农家乐,还种了甜樱桃、青红脆李等经济作物,每年能有将近20万收入,坐在家里都可以收钱。”青红利笑着说。

阿坝州理县:乡村旅游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村民青红利接受记者采访

青红利的生活,是甘堡藏寨村民们生活的一个缩影。汶川地震后,甘堡藏寨损毁严重,次年3月5日,甘堡藏寨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甘堡村民们在政府的组织下,拿着救援资金、自己的积蓄和东拼西凑的钱,把震塌的房屋建了起来。如今,一个崭新而又保持原貌的藏寨在这个古老的地方重新屹立。2012年12月甘堡藏寨正式通过验收,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

依托AAAA级景区知名度,现在甘堡老百姓户户搞旅游、家家搞接待,发展藏家乐、农家乐,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旅游发展合作社,以合作社来“穿针引线”,将具有甘堡特色的吃、玩、游、购串联起来,以集约化发展、一站式服务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形成了集民风民俗体验、特色景点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17年,全村游客过境量累计达15万余人次,入住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万元。

据甘堡乡组织委员沈会娟介绍,全寨现有床位3000余张,可同时接待3000余人,现在的甘堡藏寨水、电、路、宽带俱通,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备。老百姓的生活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坝州理县:乡村旅游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甘堡藏寨中的一家藏家乐

近年来,理县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把生态特色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把低碳循环工业作为过渡性支撑产业,把国际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甘堡藏寨依托丰富的出产和独特的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农旅互动、文旅相融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旅互动发展,全村种植无公害蔬菜300余亩,建立甜樱桃、青脆李、鲜食葡萄等特色果园200亩,丰富的出产既为旅游接待提供绿色生态的健康食材,又为地方特色藏餐、生态旅游商品打响了品牌。(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