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出台“感恩年”门票优惠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4 10:46:54
分享

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出台“感恩年”门票优惠政策

桃坪羌寨

今年是“5.12”汶川地震十周年,记者从阿坝州理县宣传部获悉,为感谢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援和援助,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景区出台了一系列“感恩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

政策内容包括:2018年5月11日-12日景区免费对外开放;凡持有湖南籍、浙江籍、四川遂宁籍身份证的游客5月份全月给予免费政策;6月-12月凡持有湖南籍、浙江籍、四川遂宁籍身份证的游客将给予5折优惠政策。

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出台“感恩年”门票优惠政策 

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缘,是九寨·黄龙·大草原旅游圈的主要景区之一。桃坪羌寨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里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古建筑群,被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秘的东方古堡”。2007年,桃坪羌寨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预备名单,与“藏羌碉楼”捆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桃坪羌寨是一个集日常生活和战争防御体系为一体的古老城堡,它的路网、水网、房顶共同构成了三维立体交叉的道路网络和防御系统,这也是桃坪羌寨建筑的奇特之处。如今战争的硝烟已散尽,迷宫般的建筑就失去了抵御外敌的意义,但它精湛的建筑艺术和包含的民族文化内涵,依然是研究羌文化的宝贵遗产。

在桃坪羌寨,有一位古稀老人,名叫王嘉俊。20多年来,他自费近百万元在自己家里建起了一座羌族文化博物馆,用来陈列自己多年收集的古币、青铜兵器、双耳罐、铁铧、人力磨、羌族服饰等2000多件羌族民俗文化藏品。

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出台“感恩年”门票优惠政策 

王嘉俊老人创办的羌族文化博物馆

据王嘉俊介绍,历史上桃坪羌寨有6座碉楼,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损坏了3座,现存的3座均有9层30米高。与其他碉楼不同的是,桃坪羌寨碉楼的墙面砌出了一个波纹,使墙面正中出现一个从顶到底的菱角,这一菱角两侧的墙面又柔和地内弯,使墙面开张成鼻状。它的奥妙在于使楼房所受压力通过这一曲线波纹分流扩散,同时又使单调的墙面顿生峥嵘。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阿坝州理县县委、县政府抓住灾后重建和湖南省对口援建的历史机遇,围绕申遗打造“古堡新寨”,对新、老羌寨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全国首个以羌文化为主题的4A级景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