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8 15:14:09
分享

十年前的5月12日,里氏8.0级特大地震波及黑水县17个乡镇124个行政村,受灾总人口61984人(含外来流动人员),其中受灾困难群众56860人,因灾死亡15人,失踪1人,受伤94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7.6亿元。

地震震跨了学校,震跨了桥梁,震跨了千万个家庭的家园,却没有震跨人心。“5.12”地震发生后,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要求,在国家、省、州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吉林省的倾力援助下,黑水县委、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华丽转身”中实现新发展。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沟域经济”绿中淘金

阿坝州黑水县麻窝乡的木日窝村,海拔2600米左右。通过2015年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全村98户343人中,贫困户仅占17户51人,在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

5月6日,记者走进木日窝村,发现过去残墙破房、脏乱泥泞的景象已消失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村活动室、卫生室、太阳能路灯等一应俱全的美丽新村庄。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木日窝村(摄影:黄新宇)

赵治霖是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下派到木日窝村的第一书记,据他介绍, 2011年,该村整合了吉林省对口援建资金和阿坝州红十字会捐助资金共1067.2万元,实施改厨、改厕、改圈、改水98户,院坝硬化5000平方米。实施连户路硬化2680米,实施通村水泥路7公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98套,突出特色实施风貌塑造98户。

已满60岁的村民克基告诉记者:“现在真的是能感受到我们村飞速的变化,给我们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太实用了,特别在冬天,洗澡,洗菜都很方便”。

赵治霖表示,整村脱贫只是目前他完成的一个既定目标,在未来,还要加大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走好沟域经济道路,争取让全村村民早日吃上“小康饭”,过上小康生活。

据了解,木日窝村按照黑水县“沟域经济”和“六大产业”工作要求,采用“双合作模式”发展种植,通过“土地+资金”入股按比例分红,成了专业作社,流转撂荒土地新种植青脆李288亩、红富士苹果80亩。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阿坝州黑水县麻窝乡木日窝村(摄影:黄新宇)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协调资金、黑水县发改局组织实施总长1.9公里的村通组道路,沿途覆盖了青脆李、红富士苹果种植基地,不仅便于以后盛果期水果的管护和运输,还极大改善了上下两个小组的通行便利。” 赵志霖补充道。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木日窝村青脆李种植基地(摄影:黄新宇)

另外,木日窝村还引进公司与合作社合作,采取“投入+收益”各占50%风险共担模式,在林下发展生态蔬菜近300亩;建立獭兔基地,形成“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解决了2名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就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养殖了中蜂100箱,按照“235发展模式”,带动两名贫困户务工,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木日窝村獭兔基地(摄影:黄新宇)

木日窝村的变化仅仅是黑水县沟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8年,黑水县年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4万亩以上,粮食总产基本稳定在1.5万吨左右,种植生态蔬菜2.3万亩,生态果蔬产业年均总产5000万吨。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1998元增加到2017年的11575元,年均递增24.25%。

文农旅结合 助力黑水旅游提档升级

色尔古藏寨位于黑水县东大门,嘉绒藏语意为“盛产黄金的地方”。藏、汉、羌三个民族在这里汇聚出独特的文化,有“嘉绒藏族第一寨”的美誉。

伴随着黑水县全域旅游发展,自2011起,色尔古藏寨按照“因山就势、依山傍水、自然布局、错落有致、彰显特色”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在风貌特色上体现地域和民族文化元素,科学合理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色尔古藏寨(摄影:黄新宇)

2014年,色尔古村成功列入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政府加大了财政投入,通过对村内的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使古寨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延续。

泽朗拉姆是藏寨导游之一,她告诉记者,很多游客来到藏寨,就是冲着藏寨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来的,这里古老的欢迎仪式、原生态的民歌、简单易学的舞蹈锅庄等,都很受欢迎。

已经80多岁高龄的阿日基是色尔古村本地人,每次有游客到访,他都会拿出他保存已久的“什布里”(一种乐器),吹奏一曲天籁之音。他告诉记者,旅游的发展让他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民族乐器,让更多的人熟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能传承技艺把担子接过去。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正在吹“什布里”的阿日基(摄影:黄新宇)

据色尔古管理局局长王康静介绍,依托色尔古藏寨旅游经济的发展,目前,色尔古村拥有接待户27户,接待床位166张,能够满足平时游客来色尔古游览的需要。去年,来色尔古藏寨旅游的人达到10048人,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3万元。

除了色尔古藏寨,黑水县沙石多彩林观景大道的七彩甲足村、红色昌德村、康养羊茸村、吉祥奶子沟村在旅游快车道中“应运而生”,通过串珠式布局,差异化发展,生态、文态、业态融合,以前纯以秋季观光取胜的80里彩林,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震后十年 看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华丽转身”

七彩甲足村(摄影:黄新宇)

近年来,随着黑水县生态旅游业的不断深入推进,黑水县已基本形成了以达古冰山风景区为龙头,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三奥雪山省级森林公园、奶子沟彩林、卡龙沟景区为核心,生态农家乐为辅助的生态休闲旅游网,休闲观光游、康养度假游、民俗文化游迅猛发展,为解决全县社会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数据显示,黑水县通过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127.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3亿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