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阿坝州小金县灾后重建:依托优势资源 打造精品旅游村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6:03:53
分享

 四川阿坝州小金县长坪村是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长坪沟的门户,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长坪村由于距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仅20公里,受灾严重。震后,通过精品旅游村寨建设,老百姓以旅游发展为契机,自主经营客栈、餐饮,逐渐走出了一条旅游勃兴、群众增收的新路。

据悉,位于四姑娘山镇的长坪村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全村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区。长坪村辖区内有4A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四姑娘山。通过灾后群众自建和党委政府的投资帮扶,长坪村旅游产业发展较快,打造全新民宿接待客栈106户,并建设了精致街。

阿坝州小金县灾后重建:依托优势资源 打造精品旅游村寨

四姑娘山

据四姑娘镇党委副书记何金堂介绍,目前,精致街已引进外来民宿40余家,其中莲花客栈、巴郎部落、阿兰客栈等不仅为四姑娘山镇旅游民宿接待的成长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运行模式,而且刺激了当地民居接待更新换代的速度,从单一的自主经营模式已转变为出租、合作等多元化经营模式。

阿坝州小金县灾后重建:依托优势资源 打造精品旅游村寨

精致街内的民宿 

截止2017年底,精致街旅游接待房间共计达到1236间,床位2116张。百姓收入主要依靠房屋出租和旅游从业,旅游服务从业人员226人。全年接待游客13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700余万元,人均增收6000余元。

据了解,当地还以精致街民宿为中心,辐射带动长青山寨、樟木山寨、解放山寨等高半山村组进行规划,打造高端民宿接待区,预计4月完成规划编制。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