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在天府新区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2 12:59:57
分享

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在天府新区挂牌成立

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挂牌成立

5月11日,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挂牌成立仪式暨公园城市规划专家研讨会在天府新区举行。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共同为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揭牌。

“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将汇聚国内外权威的专家团队,系统开展理论研究与规划探索。”罗强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表示,希望该研究院立足成都发展实际,加快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发展研究智库,并打造公园城市研究的核心机构。

据悉,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以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主体,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富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科研单位共同组建,聘请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加强对研究工作的技术指导。研究院办公地点设在天府新区,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定期发布研究成果。

研究院的战略定位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发展研究顶级智库,公园城市研究的核心科研机构”,主要职责是“开展公园城市研究、规划和咨询,加强公园城市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建设公园城市支撑服务平台”。

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邀请到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担任成都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的顾问专家。在当日举行的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仪式上,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顾问专家颁发了聘书。顾问专家团队阵容强大,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副主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正教授宋彦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

在此同时,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将与国内外6家权威研究机构就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合作机构包括:联合国人居署、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腾讯公司。

在当日举行的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挂牌成立仪式上,首批八个公园城市研究专题重磅亮相,并由国内外权威专家领衔开展课题研究,分别是:由吴志强院士领衔开展的公园城市内涵研究;由联合国人居署的赛尔瓦托•芬达罗先生领衔开展的公园城市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由中央党校哲学部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赵建军教授领衔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公园城市建设新模式研究;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先生领衔开展的公园城市对市民生活品质影响的研究;由腾讯云业务部西区总经理王旭先生领衔开展的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研究;由同济大学吴承照教授领衔开展的公园形态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先生领衔开展的公园城市对城市品牌价值的研究;由清华大学汪诚文教授领衔开展的绿色生态价值研究。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公园城市规划专家研讨会上,成都市规划院汇报《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随后,成都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顾问专家及课题领衔专家对规划进行点评。

根据计划,至2022年,天府新区核心区公园城市全域生态骨架将基本建成,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呈现,成为引领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

天府新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公园城市,规划形成“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五级生态文化景观结构和天府中心“一轴一廊一核三区”、天府鹿溪智谷“一河三湖一心三极”空间布局。“一带一路”产业功能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功能区产业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同步推进,望山见水的城市格局初步呈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