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彭州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实现“乡村振兴”和“公园城市”的完美结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4:05:39
分享

5月16日至17日,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全球征集踏勘及现场答疑会举行,法国岱禾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事务所、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株式会社日建设计与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合作团队等6家入围单位出席。

据悉,彭州市大型生态旅游区总体设计项目“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总体设计概念方案”今年3月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力图将湔江河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此次征集的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基于湔江河谷人文内涵、景观及旅游产业资源,突出生态优先、产业引领,构建产业生态圈为核心的湔江河谷旅游发展愿景。会议现场,主办方介绍了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相关规划,阐述了本次国际竞赛的工作背景、工作要求等内容。相关设计单位现场分享交流。

湔江河谷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北部,距彭州城区约10公里,距成都市区约40公里。湔江水系是古蜀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其源头龙门山银厂沟红龙池海拔4020米,下游海拔约700米,河谷最宽处2公里,这种“高地河谷”在成都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河谷及周边区域动植物丰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和天然氧吧。

“湔江河谷拥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基础。”彭州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李庆说,事实上,湔江河谷区域已经有不少居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富了起来;而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的打造,则将联动区域内各个镇进行整体谋划,推动当地群众整体增收致富。

据了解,湔江河谷主要包括丹景山、新兴、通济、小鱼洞、龙门山、白鹿等6个镇,外围协调区域还包括磁峰、桂花和葛仙山等镇。

李庆说,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的中心地带将建设一座新城,与传统城市在市中心建公园不同,湔江河谷本身就是一座大公园,而这座新城则是公园里的城市。“这也可以说是当前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一种新的探索。”他补充道。

“整个湔江河谷项目完美地将‘乡村振兴’和‘公园城市’建设结合在了一起,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打造,充分展示彭州的青山绿水和文化底蕴,同时实现产业的提档升级和人民的生活富裕。”李庆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