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高新区设立百亿独角兽投资基金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9 09:48:03
分享

5月18日,在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成都高新区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会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据悉,成都高新区将设立一百亿元独角兽投资基金,聚焦拥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高成长的潜力企业,全力培育独角兽。

该独角兽投资基金由国有资本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总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由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基金将按照企业融资金额3%-9%的比例对企业进行投资,其中投资金额的1/3份额所购股权1-2年内按“投资额+8%收益”由企业核心团队回购,帮助企业团队锁定股份。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团队获得资金支持和稳定信贷,成都高新区还将设立“独角兽培育贷”“独角兽周转金”。设立政府政策性风险资金池,银行放大10倍授信,给予单户企业最高贷款金额5000万元信贷支持;联合小贷公司为“独角兽培育贷”支持的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帮助企业稳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

“资本是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壮大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推手。”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以政府引导基金为重点积极构建股权融资产品链,已形成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投资服务体系,参与设立四川省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等15支产业引导基金,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聚集各类股权投资机构521家,注册资本规模逾千亿元。“成都高新区将通过政策引导,促进投资机构对新经济项目实施投资,通过金融活水培育、扶持独角兽企业发展。”

成都高新区已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在成都对外公布的2018年度新经济百家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成都高新区69家企业入选。而在去年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30家成都高新区企业跻身榜单。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培育3家以上独角兽企业;未来3年内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此外,还将建立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