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2018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0 07:41:48
分享

2018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8年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现场(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超200名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代表出席、7名国内外业界大咖发表主题演讲、第二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圆桌论坛头脑风暴……5月19日上午,以“创投视界,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场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每日经济新闻和光谷创业咖啡联合执行。

天使投资驱动创新创造

2018年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是“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亮点之一,该论坛邀请7名嘉宾进行精彩演讲,演讲内容紧扣天使投资驱动创新创造,涵盖“2018,IP为王”、“投资人的自我修炼”、“解密硅谷”、“天使投资与驱动回报”、“使用精益方法尽职调查”等内容。

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指出,在未来创业和投资中,看中的是项目的头部企业即IP。简而言之,IP就是占领心智的东西,具体表现为文化创意里的故事形象、科技创新里的专利壁垒。据李竹介绍,投资行业同样存在追求头部的趋势。往往“头部的形成”意味着创业机会或投资风向。

在李竹看来:企业都是IP为王,只有找到好的头部项目才能有好的投资回报。因此,在2018有各式各样机会的社会环境下,天使投资仍会围绕IP,从技术到文创、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都是IP为王。创业项目的目标,就是成为头部企业。

第二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

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双创’金融指数”(IEFI)在成都2018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发布。该指数是根据创新创业活动的金融需求特点,充分考虑我国城市统计数据特征,通过构筑“双创”金融机构、“双创”金融市场、“双创”金融服务和“双创”金融生态等四大领域共计45项客观指标,形成的一个评价国内主要城市“双创”金融支持与“双创”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体系。

第二期指数报告评价范围涵盖我国31个主要中心城市,与全国金融中心城市的评价覆盖范围情况一致。与首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相比,今年全国各城市“双创”金融发展水平已呈现一定的层级分化,31个城市的“双创”金融综合发展水平可以分为三个层级,本期仍呈现较显著的“成层现象”。在多项排名与得分中,成都皆居于前十。

成都作为中西部地区“双创”金融排名第一的城市,在双创“金融”创新发展的探索上起步较早,早在2009年即设立了科技型专营支行。随着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来,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引领行动,迅速成为我国西部“双创”高地,在探索“双创”金融创新发展上步伐加快,目前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

圆桌论坛共话中国新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2018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8年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圆桌论坛

活动现场,美国黑虎资本合伙人卫浩斌,美国元素机械创始人斯瑞达·艾扬格,美国共赢种子合伙人、斯坦福天使投资人和企业家协会联席总裁Alan Chiu(赵雅伦),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美国迈特资本管理合伙人 SC Moatti(SC 莫阿提),中美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 Dinah Leung(梁黛娜)就“全球化时代中国新经济迎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全面的讨论。

作为中美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的Dinah Leung(梁黛娜)分享了在国际新形势下,投资项目、规模和方向发生的显著变化。美国共赢种子合伙人、斯坦福天使投资人和企业家协会联席总裁Alan Chiu(赵雅伦)表示,不同基金和投资人对项目的偏好跟自身的经历息息相关;斯坦福做基金,比较偏重的是技术壁垒以及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所以斯坦福的创业项目与普通项目比,科技含量高,不会轻易被复制。

美国迈特资本管理合伙人SC Moatti(SC 莫阿提)提及她曾经投资的华人项目,提到中国创始人特别善于把握机遇,同时吃苦耐劳,具备很强的韧性,很多都是连续创业者,能在不断变换的国际形势下抓住机遇,将国内外资本最大化利用起来。美国黑虎资本合伙人卫浩斌以及美国元素机械创始人斯瑞达·艾扬格就各自所属的生物医药高科技和穿戴硬件方向,分享了资本的利用与有效的管理与经营经验。

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分享了经济全球化的优势以及其中的不利因素和风险。比如美国制裁中兴,对中国来说也是另一个转机,必须要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提高国际竞争力。(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