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古灯点亮历史 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0 10:04:47
分享

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活动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

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成都宇曜古灯文化博物馆与金牛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2018年5月17日下午共同举办了“古灯点亮历史 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金牛区沙河源街道、相关街道社区及其他观众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开始前,馆长姚宇林首先向来宾介绍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历史及其意义。活动分三个部分组成:

一是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古灯魅力。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嘉宾参观了馆藏的各类古灯及灯文化文物,大家对古灯的起源及沿革有了一定的了解,尤其对省油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明白了省油灯的原理并为省油灯发明烧造于成都市邛崃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一盏灯一方文化,一盏灯一个故事,一盏灯一段历史,使大家通过灯的历史受到了一次传统文化的教育。

二是古灯点亮历史,古老照明再现。参观活动结束后,馆长带领观众在陈列厅点亮了事先准备的盏盏古灯,如豆的灯火使大家仿佛穿越历史时空,感受电灯时代以前的照明情景,比较今天节能环保的电灯照明,体会到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

三是勿忘国耻映先烈,红灯闪亮爱国情。参加活动的嘉宾,年龄大概都是五十岁左右,在看到红灯记的信号灯时都颇有感触,抗日战争时期,李玉和一家祖孙三代英勇顽强,前仆后继与日寇殊死斗争的情景浮现在眼前。大家纷纷穿戴红灯记先烈们的道具服装在故事背景油画前拍照留念,以此追思先烈,继承革命遗志。

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家感到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收获很多,不虚此行,不知道在成都还有这样一座古灯文化博物馆,并表示会带家人再来参观学习。让年轻的一代人不忘历史,珍惜今天。(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