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高新区实施“千企计划”专项服务 启动开展企业全覆盖调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09:03:37
分享

5月24日,成都高新区召开2018年成都高新区企业大调研动员会暨2017年企业表彰大会,全面动员和部署企业大调研活动。同时表彰“纳税百强企业”“电子信息领军企业”“生物医药在研明星品种创新奖”“新经济标杆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十佳企业”“金熊猫人才及成就奖”等10个类别的获奖企业和个人共计208户次。

“企业强,产业才能强,城市才能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0年的飞速发展,成都高新区已成为全省、全市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最好、科技创新实力最强的区域。这既得益于“小机构、大服务、高效率”的体制优势,更得益于成都高新区企业家们的不懈奋斗。为全面重塑企业招引、企业培育、企业服务“三大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成都高新区将实施“千企服务”专项计划,动员全区力量,开展企业大调研活动,最大程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这也是成都高新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特色活动之一。”该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成都高新区在今年4月下旬启动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勇担国家使命,改革创新再出发。此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企业“大调研”活动,旨在解决一批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发现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集成“资金+人才+市场+服务”等优势资源,突出叠加效应,构建良性发展产业生态,凝心聚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际化产业新区。

实施“千企服务”专项计划 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成都高新区实施“千企服务”专项计划,首批梳理调研1200多家重点企业,确定专门团队“点对点”精准服务。本次调研采取蹲点调研、走访调研、企业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大调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自即日起至今年6月20日结束,主要调研区内“四上”企业,并探索建立企业长效服务机制;第二阶段自今年7月至9月,通过进一步扩大企业调研面,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培育服务机制;第三阶段自今年9月至年底,通过将企业调研与第四次经济普查相结合,基本实现区内企业全覆盖。

“我们力争通过大调研掌握企业产品开发、经营管理、工艺流程、市场拓展、人才资金等情况,了解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及发展举措,发现培育一批引领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的优质企业。”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组织90个调研小组开展“蹲点调研”,摸清企业的潜力、需求、问题,掌握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出台系统解决措施,理清和解决不利于企业成长的个性问题,建立渠道通畅、权责清晰的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成都高新区还将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四个转型”“六个重大问题”形成了17个重点调研课题,下一步将通过“走出区”考察国内外先进发达地区(企业、园区)和“沉下去”调研企业和基层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各方面情况,探索建立企业、政府、高效、资本及行业领域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成都高新区构建起多元互通互联、多方利益共赢、多维和谐共生的良性产业生态。

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为满足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促进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将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精神”,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要素需求,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多层次网格化封闭环的服务体系。做到企业诉求“只反映1次”,解决过程“有人牵头、有人办事、有人跟踪、有人反馈、有人问责”,实现金融、技术、人才、资源、市场、咨询等服务内容全覆盖,将高新服务的品牌变为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提供不低于3亿元专项资金 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加快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支持大调研成果转化为高新区支持企业发展的动力,成都高新区将在现有产业扶持资金预算内提供不低于3亿元专项支持资金,重点解决优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产研项目、经营载体、融资及市场应用等方面问题。

对区内优质企业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前沿领域开展的研发及产业化,承担国家重大基础性、行业性专项课题的研发及产业化,成都高新区将给予一定比例的项目经费支持。

为优先保障优质企业用地,对近期拟在成都高新区内新建产业化项目、具备较强的先进性示范性带动性的制造业优质企业给予优先用地保障,解决优质企业发展的“刚需”。对通过租用方式在成都高新区内拓展经营场地、发展势头良好、产品(服务)前沿的优质中小微企业,给予新增场地租金补贴,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棘手问题。对获得贷款、政策性贷款、股权投资等方面融资支持的优质企业,成都高新区将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补贴、风险担保、融资奖励等方式给予企业直接支持。对产品及服务符合区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等相关要求的优质企业,给予优先支持;对采购优质企业产品及服务的区内企业,直接给予采购补贴。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企业大调研活动中,我们不仅要发现优质企业,更要建立渠道通畅、权责清晰的企业问题办理机制,构建良性发展产业生态,推动成都高新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