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08:59:14
分享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自英国大英图书馆的埃拉·斯内尔朗诵英国著名诗人威廉·华兹华斯的诗《水仙花》

2018年5月28日,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主办,四川省图书馆、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

28日上午9点,“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以朗诵古今中外经典著作的精彩表演拉开了帷幕。

开幕式上,举办了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四川省图书馆馆长、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何光伦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杪作为图书馆和书店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协议中明确双方以促进全民阅读,馆店融合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各自渠道、品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合作进一步丰富全民阅读内容和手段,共同倡导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双方试点推广“你选书、我买单”的创新服务模式,以公共图书馆行业馆藏建设标准为基础,通过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引入读者参与图书馆文献建设,加强供需对接;双方合作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以及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开展阅读指导、读书交流、演讲诵读、新书展览、书友会等系列阅读推广公益性活动,探索形成符合四川省实际的阅读推广方式。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中外嘉宾在“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上

开幕式上,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丹枫发布了《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联盟宣言》。宣言中指出:图书馆和书店是城市阅读文化空间,是传播文化的载体和传承文明的平台,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是城市文化的名片和精神象征,展现着城市的影响力和文化魅力。我们将致力于加强沟通协作,开创图书馆、书店融合创新服务运行模式,建设智慧、开放、绿色、共享的阅读文化生态,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开幕式上,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力发布了《成都倡议》,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员国代表共同见证。

最后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宣布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韩永进、四川省友好省份——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图书馆馆长Kate Torney以及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韩永进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五年来,各国图书馆相互交流合作所建立的深厚情谊,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提出各国图书馆应以“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的成立为契机,秉持“和而不同、开放包容”的理念,联合推进丝绸之路文献资源的共知共建与共享,加强沿线各民族文明成果的传承与保护,以及各国图书馆的现代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为图书馆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

维多利亚州图书馆的馆长、首席执行官凯特·托尼(Kate Torney)介绍了维多利亚州图书馆160多年来是如何践行“支持阅读、支持学习、支持知识的无门槛目标”的美好愿景。如今,维多利亚州图书馆已拥有272家公立图书馆分馆,遍布各城区、小镇与中小城市,每年的访客人数已超过200万,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图书馆之一。在与书店、社区的不断融合中,维多利亚州图书馆不断创意,将针对所有人、针对各个年龄阶段人士的服务融合为一体,逐步构建文化中心、创意中心、公共会议空间与创业空间的“2020愿景”。(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