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四川阿坝州在壤塘县举行文化扶贫现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1:42:20
分享

四川阿坝州在壤塘县举行文化扶贫现场会 

会议现场

6月5日,四川省阿坝州在壤塘县举行文化扶贫现场会。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处长张雪英、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巡视员张学勤及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推广壤塘文化扶贫经验,调动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四川省贫困地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壤塘县立足文化优势,由点扩面培育文化产业,努力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鼓励扶持传承人创办传习所26个,涵盖藏香、藏茶、藏药、唐卡、石刻、陶艺、梵乐、服饰、民歌等非遗文化,打造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样板、宗教文化适应社会主义样板、文化产业助农增收脱贫奔康样板、民族文化引领民族地区发展样板”,逐步丰富完善了壤巴拉文化“八大谱系”,走出了一条“非遗+扶贫”的壤塘文化扶贫模式。

据壤塘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德发介绍,传习所的建立促进了1400多人从事非遗文化生产性保护,带动了众多的贫困户孩子就业创业。2017年,26个传习所中实现利润的有15个,占57.6%,累计实现近500万元的经济效益。

会议现场,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表示,四川省文化系统不断深化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增添措施,以深度贫困地区文化扶贫工作为重点,着力构建文化扶贫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文化扶贫工作效能,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中央党校教授靳薇认为,壤塘还要进一步运用社会资源,邀请高层次文化人士参观考察,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让壤塘文化发展更有深度和广度。

阿坝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表示,壤塘的实践经验,为全州脱贫攻坚,因地制宜,精准施测提供了有益借鉴。下一步,阿坝州将进一步提炼总结,在全州推广壤塘文化扶贫经验,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和“扶智”作用,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群众“口袋”和“脑袋”共同富裕。(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