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发展创意经济 成都将给予创意人才最高300万元奖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09:09:44
分享

6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化与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为贯彻落实成都新经济发展战略部署,结合创意经济发展实际,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旅游局等部门共同发布了《成都市关于推进创意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作为六大新经济形态的“创意经济”,也称创意产业、创新经济等,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到2016年,成都文创法人单位约1.5万个,从业人员约46.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创造增加值633.6亿元,占GDP的5.2%,创意经济已成为成都新的经济增长点。

《方案》包括发展目标、优化创意经济空间布局、发展七大创意经济产业形态、构建三大创意经济应用场景、政策措施五个部分。《方案》提出,到2022年,成都将培育创意独角兽企业2家,创意瞪羚企业15家以上,以文创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GDP占比约12%,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西部文创中心。

《方案》透露,将立足成都资源禀赋,围绕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重塑新经济地理。构建创意产业核心区。如围绕二环路以内的天府锦城区域,大力发展都市休闲、时尚创意、音乐娱乐等业态;沿天府大道布局人南文创集聚区,重点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会展、文化贸易、信息服务、音乐演艺,培育功能性总部和区域性营运中心;在天府锦城、天府新区、龙泉山和龙门山创意经济产业带等区域重点布局统筹推进26个创意产业功能集聚区。

同时,成都将重点发展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培训咨询业七大创意经济产业。例如在音乐演艺领域,成都将支持举办国际音乐季、草莓音乐节、成都汽车音乐节、春浪音乐节、西部音乐节、中国大学生音乐节、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

成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锦泉表示,成都将针对创意经济的发展特点,构建IP经济应用场景、跨界融合应用场景、创意体验应用场景等三大应用场景。围绕扩大世界文创名城、世界赛事名城、世界旅游名城的影响力,培育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创意小镇和创意空间,丰富创意体验场景。

政策措施方面,《方案》将强化人才保障,对不同层次的创意人才给予不同档次的奖金,最高可以给予300万元的资金资助等;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落实成都市“产业新政50条”,兑现《成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扶持;保障土地供应,在符合法律法规、具备供地条件的创意产业重大项目按需“随用随供”,积极支持土地用于创意产业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催生更多创意经济应用场景,下一步,还将在文体旅融合发展等领域陆续推出专项意见或政策措施,为创意经济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