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在电子科大举行

作者:彭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0 14:07:36
分享

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在电子科大举行
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现场

6月8-9日,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五十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成都,与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等机构的政府管理者,以及来自华为、长虹、东方电气等二十余家企业管理者二百余人,开展了一场有关知识产权“实践”同“理论”的面对面交流。

此次论坛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赵志彬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知识产权高端智库的几点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朱雪忠,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宋河发,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监事、首席法务官宋柳平等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知识产权发展模式跃迁:政策与管理”,“知识产权研究与出版”成为两次圆桌论道的议题,同时进行了六场平行报告会,议题涉及知识产权政策与国际规则治理、技术创新、产业变革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运营与价值评估、知识产权保护与布局实证研究、专利申请、审查与知识产权科学计量、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与实务。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在论坛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科技创新需要实现从模仿式创新和应用性创新,向颠覆式创新和引领性原始创新的转变,有必要重新思考和构建大学、产业、政府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新型创新生态。

中细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军民表示,创新驱动最核心、最本质的就是知识产权驱动。“知识产权是检验创新的唯一标准。而且知识产权必须要运营起来,要么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要么交易许可出去,这样才有价值。”孔军民说。

对于知识产权运营,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宋河发指出,影响制约知识产权运营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创新体系发展滞后。市场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各类创新机构功能定位不清,创新资源配置低效,创新动力导向偏离,知识产权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思维僵化,对中介模式、发明人转化模式过度依赖。

通过此次大会的交流和讨论,与会者们表示,在创新与发展主题下,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产业乃至国家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的核心资源,成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跃迁的重要保障。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亟需在做大知识产权体量的基础上,优化知识产权政策,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引领和支撑创新主体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倡导创设,并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办。本次发展论坛与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三届知识产权管理论坛同时举行。

据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介绍,电子科技大学不仅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学校的本科核心通识课程,而且将《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设为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充分契合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端创新人才的诉求。同时,电子科技大学一直坚持面向创新开展知识产权管理研究,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肖延高说,正是这份坚持,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逐渐走出了成都,走向全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和企业管理者来学校交流。

肖延高表示,如果可行,将采取政策建议的方式,将本次论坛的讨论结果通过适当途径,转变成有更大影响力的成果,立足学术,服务决策,发挥高端智囊的积极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