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论坛在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11:26:18
分享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论坛在蓉开幕 

开幕式现场

6月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成都开幕。本届论坛以“当代艺术的实践与探寻——传统的当代价值”为主题,活动将持续到6月15日。

据了解,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阿尔巴尼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17个国家的艺术家、艺术机构负责人、部分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代表以及驻华使节等近300名中外嘉宾出席,共同讨论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艺术合作领域发展。

开幕式上,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成都市市长罗强、阿尔巴尼亚文化部秘书长奥尔蒂昂·穆扎卡、罗马尼亚文化院副院长贝拉·丹·科里兹白等嘉宾分别发表了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发表致辞并宣布本届论坛开幕。

杨兴平提到,四川发展速度强劲,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同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的举办,必将深化中国与中东欧16国文化交流,增进四川与中东欧国家艺术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为筑牢与中东欧各国发展合作的民众基础,搭建紧密的平台。

据罗强介绍,2017年,成都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785亿元,占地区GDP的5.65%;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同比增长近20%。活跃的艺术交流、蓬勃的创造力和繁荣的文艺市场,酝酿出成都独特的“艺术生活”氛围。“希望更多的海内外优秀艺术家、专业机构扎根成都,用丰富多彩的文艺精品,描绘天府文化的美丽画卷,诠释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和人文风貌,书写‘一带一路’建设的隽永篇章。”罗强表示。

匈牙利戏剧委员会主席Csaba VASVARI(察巴·瓦斯瓦里)用一个古老的印度故事诠释了艺术的责任。他表示,艺术家在进行创作的时候就赋予了他们一种非常崇高的责任,这种责任将深深的融入观众、读者以及听众内心思想当中。因此,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来定义当代艺术的目标,同时建立起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尤其是与东道省之间的关系。

除开幕式外,本届论坛期间,还将举办舞蹈、音乐、儿童剧等领域的分论坛、艺术论坛洽谈会、成果展演等活动。其中,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成果图片展,将通过图片形式,展示2016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与此同时,在成都博物馆举办的“溢彩——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油画交流展”,将展出来自13个中东欧国家的16名艺术家以及成都画院7名专职油画家的作品25件(套)。

据悉,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框架下最重要的专业性论坛,因规模大、门类多,在艺术界具有广泛声誉和深远影响,在“16+1”文化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这也是迄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艺术盛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