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决胜脱贫攻坚 阿坝州金川县开展“联百村、帮千户、进万家”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21:00:23
分享

今年对于家住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一社的贫困户岳会斌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在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岳会斌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靠一亩多地的粮食和销售几头牛的牛奶。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岳会斌一家有了产业,妻子看病、娃娃读书都有补贴,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除了政策保障,岳会斌现在还要去“陈白酒厂”打工赚取额外收入。“我自己就是残疾人,一路过来不容易,看到岳会斌家中特别困难,两个女儿读大学,爱人又常年多病,自己又不会什么手艺,我就想帮他一把,让他在我酒厂里打工,给他一份稳定的工作,教会他一门手艺。”“陈白酒厂”创始人陈未兵说,岳会斌学艺成功后留厂继续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

“陈未兵给了我一个就业增收的机会,他一个残疾人都能帮助我们这么多,我自己也一定要积极努力,把手艺学好,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帮助,还要让两个女儿好好读书,感恩家乡,回馈社会。”岳会斌笑着说。

岳会斌一家的改变是金川县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推动整县脱贫摘帽,金川县坚持全党动员、全员参与,深入开展“联百村、帮千户、进万家”活动,不断延伸拓展“一线工作法”实践路径,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战。

据金川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2108名干部职工,帮联109个村,与1639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533户),结对认亲、排忧解难、理顺情绪。围绕整县脱贫摘帽任务,明确每个部门单位每月研究1次联系帮扶工作,多措并举落实“惠民生、摘穷帽、强堡垒”三大使命。

结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逐村逐户对所有农户开展“回头看”,按照“实事求是、缺啥补啥”原则,对符合条件的非贫困群众实施“回头帮”,采取危房改造、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务实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具体问题。

不仅如此,金川县还在稳步推进全县52个贫困村脱贫工作的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整合一批资金用于全县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同步发展。

同时,按照“一园三区八带”产业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力争每村都有1项支柱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致富增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桥头堡作用,通过“支部+”、返还式帮扶、股权量化等扶贫模式,撬动资金1405万元,带动贫困户425户1383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