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教育扶贫专项资金未来5年将捐赠3000万元支持四川教育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7 06:41:52
分享

6月16日,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与四川宇丰凯达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成立宇丰凯达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四川宇丰凯达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承诺以5年为一个周期,将年营业总收入的1%持续注入该专项资金,用于四川栋梁工程、立德树人工程和百工技师工程三大教育扶贫项目,捐赠总额预计达3000万元。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李丹阳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并被授予栋梁工程爱心大使。李丹阳呼吁更多的这类专项资金点亮爱心工程与育人工程,助力每位寒门学子成为栋梁之才。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巡视员张海鹏说,四川现有农村贫困人口171万,贫困率2.7%,贫困村5295个,贫困县68个。这些地方的教育扶贫工作推进还存在不平衡和一些地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他呼吁要深度关注教育扶贫方面,确保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邹韬表示,宇丰凯达公司将其年营业总收入的1%定向捐助给教育扶贫领域,是一次创新之举,具有广泛的社会示范意义。

据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刘波介绍,宇丰凯达教育扶贫专项资金设立在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账户下共同管理,并将持续注入后续扶贫资金。

据了解,宇丰凯达教育扶贫专项资金资助的项目首先以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大学生为服务对象,提供栋梁工程奖学金和持续跟踪培育,实现“援助今日学子,培育中华栋梁”的社会责任。其次要发挥传统文化在教育中“立德树人”的文化功能,帮助学校完善文化育人功能,实现“接续文脉,立德树人”的宏伟目标。最后则是把四川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初高中应届毕业生作为援助对象,以“培育一名技师,脱贫一个家庭”为目标,免费提供全程优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机会。

栋梁工程由四川省扶贫基金会联合有关单位于2001年7月率先面向全国发起,专以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高校学生为援助和培养对象的大型公益事业。

立德树人工程是指在四川贫困地区选择项目目标学校,以项目目标学校班级为主要援助对象,通过对学生、教师、学校持续开展各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服务,最终帮助项目学校实现“接续文脉、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百工技师工程主要针对四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和在校职校生,为其提供全免费优质职业技术教育,培育专业技师、工匠能手,并负责推荐就业岗位或提供创业发展机会,让贫困户家庭的子女以技立身,成人成才。

张海鹏说2016年以来,四川省就把栋梁工程、立德树人工程和百工技师工程纳入四川省社会教育扶贫专项实施的行动计划,为四川的教育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