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前沿论坛在电子科大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08:54:23
分享

6月18-19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前沿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慈善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外的69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共同就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此次论坛旨在促进对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企业这一重要课题的学术研究,帮助中国进一步发展更具可持续性和社会创新的经济和企业部门。16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言和主持讨论,他们分别来自康奈尔大学、中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加拿大温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南特商学院、肯塔基大学、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北京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巴斯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印第安纳大学。

论坛聚焦以下多个话题:组织的信息披露、组织的合法化、企业家地位和企业社会责任、财务危机下的组织战略分类和修复能力、企业与政府的关系管理、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非市场化战略、组织的制度逻辑演化和企业家身份的动态变化、全球供应链上的社会责任企业、企业社会责任的前沿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与中国的学习。

康奈尔大学教授、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慈善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指出,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所产生的问题对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对研究者而言,为企业探索创新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他表示,研究中心所在地成都,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形成了非常好的慈善与社会企业生态,因此对于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有着独特优势。论坛邀请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和有潜力的青年学者等参加,希望通过论坛的交流探讨,以及未来的研究成果,对政策的制定者、企业家和学生产生更大的影响,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孙霈说,国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本次论坛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进行专门的学术研讨,非常难得。此次论坛不仅让大家对中、西方企业与社会责任的研究和实践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同时,对于促进青年教师和学生未来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慈善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是一个传播公益慈善知识、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专注社会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智库。中心团队由“国家外专千人”、中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及硕博研究生组成,持续深入地就公司慈善、企业社会责任、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

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说,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与该国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当前 “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国家需要思考如何促使“走出去”的企业在当地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马永开表示,研究中心将积极与海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合作,定期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暑期青年学者工作坊,全力培养青年学者、慈善家、社会企业家、企业社会责任官和慈善组织高级管理人才;为政府提供战略规划与建议,共同引领社会创新与促进社会发展。(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