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发布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 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09:02:17
分享

6月19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都对外开放政策暨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新闻发布会。《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和《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意见》和《行动计划》)正式出台。

去年12月,成都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据悉,成都对外开放将以“三步走”战略目标为指引,全面建成国际门户枢纽、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全面建成国际化公园城市、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意见》共分8个部分,38条政策举措,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围绕构建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做强做优“三区五园多支撑”开放平台体系、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优化升级、促进资源要素全球配置、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创新发展举措,强化对外开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在构建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方面。《意见》提出“5项计划”,包括实施国际客货运航线拓展计划、航空货运重点发展计划、国际班列提能计划、数字“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计划、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计划。

在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优化升级方面,《意见》提出“6项计划”,实施跨国企业总部提升计划、促进国际中小企业来蓉发展计划、“走出去”对外投资计划、新外贸发展计划、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计划、国际化消费促进计划。

其中,实施跨国企业总部提升计划提出,对首次被评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领军企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领军支持,对总部企业增加管理职能、扩大管辖区域最高给予500万元提升支持;促进国际中小企业来蓉发展计划提出,提出鼓励国际中小企业来蓉发展,设立5000万元/年国际中小企业招引专项资金,建立国际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走出去”对外投资计划提出,按市场化原则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海外并购基金,支持以引进核心技术为主的海外并购。

在“人才引进”方面,《意见》提出“6 项工程”,实施海外人才来蓉创新创业工程、本土人才国际化培育工程、出入境停居留服务提升工程、金融国际融通工程、全球创新合作提质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工程。对经认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申请工作许可证可不受60周岁年龄限制。

在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意见》提出“5 项工程”:实施国际友好往来工程、医疗卫生开放合作工程、教育开放合作工程、会展旅游文化开放合作工程、城市全球营销工程。到2022年,建成100所国际友好学校。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建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推动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行动计划》明确,策划门户枢纽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国际交流合作、对外交往环境4方面33个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战略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和活动,力争2022年前完成投资建设和活动举办。

此外,《行动计划》还明确各区(市)县、各重点产业布局对外交往重大项目及活动174个,其中,基础建设类110个,重大活动及其他类64个。(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