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首届西部国际教育论坛共话教育信息化2.0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06:35:51
分享

6月27日,“了不起的西部·教育”暨首届西部国际教育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依托西博会平台优势,发挥教育权威媒体优势,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的传播影响力,讲述了不起的西部教育故事。200余教育界人士以及关心西部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会。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刘瑛出席会议并致辞。刘瑛表示,四川博览事务局作为全省会展业规划指导部门,以服务四川开放发展为己任,积极培育品牌会展活动。今年9月,第三届教博会将在本届西博会期间以“展中展”形式举办。“我们将充分发挥西博会平台功能,致力于把教博会培育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效果最好的行业盛会,为促进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刘瑛说。

本届论坛以“用教育信息化2.0思路持续推进教育模式优化升级”为主题,通过今日头条的大数据见证四川教育以及西部教育的发展成就,同时,邀请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数字化学习首席专家钟绍春教授带来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创新发展路径》的交流报告。钟绍春指出,教育工作者要在深刻理解教育信息化2.0核心内涵的基础上,理清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问题,认清教育信息化的本质,才能明确教育创新发展的方向和思路。他强调,人工智能时代教与学创新要先找出教与学的瓶颈问题,构建解决问题新教育体系,进而确定需求技术支持的环节。

四川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李兆鸿、清华大学苏研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成都市陶研会会长姚文忠、雅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建平、资阳市雁江区教育局局长刘绪国、四川西部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大伟、四川省特级教师姚嗣芳等领导和专家还围绕《机遇与挑战:新技术为未来教育赋能》、《现实与畅想:技术融教育的形态与走向》两个话题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动向。

此外,2018年“点亮凉山”教育脱贫攻坚公益行动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这是论坛主办方围绕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中心工作,在四川省教育厅的统一指导下,在四川省教育基金会的鼎力支持下联合发起的教育扶贫公益项目,尝试协同实现“精准推送、快速响应、结对扶智、长效落地”的解决机制,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国家级贫困县提供及时、高效的教育服务。

本次论坛作为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预热活动,全面展现了西博会“展中展”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教育博览会“共享多元教育,同绘精彩人生”的展览主题,讨论内容涉及了四大展区的主题“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国际教育”、“智慧教育”。

据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文东介绍,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教育博览会暨第二届四川职业教育国际博览会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经过了1.0、2.0版本的教博会,2018年的教博会将升级为3.0版本,通过开展交流合作、精品展示、项目对接、学术论坛、技能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搭建教育交流的大平台,扩大影响,搭建西部院校及机构人文教育的综合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的国际平台,搭建职业技能的展示平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