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四川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蓉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08:44:55
分享

四川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蓉举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现场

精美的噶玛嘎孜唐卡、神秘的藏文书法、形象的雕版印刷技艺……7月12日,四川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四川省美术馆举行。活动以“弘传承之风 扬自信之帆”为主题,将持续到20日。

据了解,目前甘孜州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格萨尔、雕版印刷技艺、藏戏;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3项;省级和州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15项,非遗资源仅次于成都市排在全省第二位。

四川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蓉举办

游客正在参观展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百余平方米的展厅中,展出了《格萨尔千幅唐卡》、2米高的手工铸造格萨尔铜像、《格萨尔王传》全套书籍以及金属手工艺品、牛羊毛绒制品、特色服饰等独具康巴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现场还邀请了部分非遗传承人演示雕版印刷技艺、藏文书法、噶玛嘎孜唐卡技艺。

“《格萨尔王传》是世界公认的最长的史诗,通过口传艺人代代相传而来,但是具体有多少部并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据甘孜州康巴文化研究院院长牛麦青云介绍,此次展览的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展出了3百余本藏文的《格萨尔王传全集》,这也是全世界搜集的最完整、最齐全的一套格萨尔史诗。同时,新创作的格萨尔王三十员大将唐卡也是第一次对外公开展示。

四川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蓉举办

《格萨尔王传》全套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将社会主义价值观与藏文书法有机结合。牛麦青云表示,现代藏文是在古藏文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由于古藏文面临失传的危险,这一次用古藏文的书写方式来书写社会主义价值观,用现代藏文进行诠释,形成一个艺术作品,也是推广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文创产品的元素符号。

四川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蓉举办

古藏文书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四川甘孜州是藏区三大古文化中心之一,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川、滇、青、藏四省结合部,是内地通往西藏的交通枢纽、藏汉贸易的主要集散地和川藏“茶马古道”的中心,是藏羌彝民族文化走廊,俗称康巴地区。甘孜州文化底蕴深厚,多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造就了异彩纷呈的康巴文化,孕育出“宇宙歌曲”《康定情歌》、“东方伊利亚特”《岭·格萨尔王史诗》、德格印经院等不朽文化遗产。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