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全景图研究报告》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7:31:59
分享

2018移动电子商务年会将于7月底在蓉举行。记者从大会组委会获悉,受成都市商务委委托,由亿邦动力研究院编制的《成都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全景图研究报告》日前正式完成。

据介绍,《报告》对国内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趋势和成都电子商务产业基础综合分析后,认为成都应在政策创新、环境提升和服务集聚三大方面重点发力,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建设全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城市。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成都电商服务资源位居全国第六,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2017年,成都实现网络交易额19310.23亿元,增长26.22%,稳居中西部首位,在全国占比4.98%。全年网络零售额实现2376.16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增加到37.1%,表明网络零售额的增加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上涨有明显促进作用。

“从关键要素看,成都市具备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商贸流通改革试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试验资质及规模1000亿的成都发展资金等利好的产业政策,创新资源丰富。从产业生态看,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唯品会、携程等国内知名平台均已落户成都,本地创新型电商平台占成都创新型电商企业80%以上,平台集聚优势突出。”亿邦动力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这一发展理念,他们对成都电子商务产业的服务层、应用层、支撑层分别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认为应在政策创新、环境提升和服务集聚三大方面重点发力。 

其中,政策创新是在产业电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分享经济等领域探索政策创新,通过突破关键产业政策吸引头部平台落户成都。环境提升是提升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环境,引来人才提升武侯新城、简阳两地商务生活配套环境,留住产业人才。服务集聚则是把发展思路由引进平台转为平台和服务商同步引进,重点引进各领域数字化服务企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载体支撑。目前成都的电子商务企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高新区、武侯区,简阳市除京东、唯品会外,其他电商企业整体不强。此外,两个功能区商务生活配套水平偏低,承载能力偏弱”。该负责人表示,为此,他们在《报告》中提出了成都应形成“一总部五中心多基地”,即武侯新城电子商务总部、武侯新城电子商务服务资源中心、高新区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高新区电子商务技术研发中心、简阳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简阳农村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和其他区(市)县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与以上功能中心联动的产业布局。

两大电子商务产业类功能区——武侯新城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和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应注意差异协同,前者发挥科研资源丰富、已有龙头企业的优势,重在集聚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打造总部集聚区,以及集聚各类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资源中心。后者发挥航空枢纽优势,重力发展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以及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打造西部地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中心。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