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凉山州布拖县火灯村走向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6:49:11
分享

“以前没种附子的时候,我们村是这一带最穷的。现在种了附子,大家都富起来了,别的村也在跟我们学。”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村民马查尼尔说。

今年,火灯村200余亩附子长势不错。按照惯例,9月,好医生药业集团公司的附子收购小组将前来收购。按目前的情况看,预计火灯村今年年底即可实现整村脱贫。

马查尼尔说,2011年以前,家里主要靠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为生,每亩收入只有几百块钱。2012年,马查尼尔在好医生药业的带领下开始规范种植附子,收入大幅提高。去年,他家种的4亩附子卖了3万多块钱。马查尼尔家已经拆掉原来的土坯房,住进了砖瓦房,还买了电视,用上了手机。今年附子丰收后,他准备把家里好好装修一遍。

附子是一种中药材。据好医生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布拖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宜附子生长。从1995年开始,好医生药业就动员布拖县有条件的农民种植附子,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好医生药业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提供种苗、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创新方式推广种植。

2000年,好医生药业投资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附子GMP饮片生产厂,形成了从种植、加工、产品到营销的完整产业链,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布拖县附子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2017年的6个乡镇28个村共5000多亩。最近几年,公司每年收购附子直接支付给农民的现金均在千万元以上,带动布拖县4000多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布拖县把附子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提出了打造“中国附子第一县”的目标。好医生布拖附子种植基地于2009年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GAP认证,建立了布拖附子质量标准。“布拖附子”不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也获得中国进出口商会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的附子”。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好医生药业积极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确定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为公司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火灯村是高寒山区彝族聚居区,幅员面积9.5平方公里,耕地1520亩。全村辖三个村民小组,共有176户724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户53户177人。

好医生药业针对火灯村的贫困落后情况,成立了专业帮扶小组,导入附子种植进行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公斤高于市场2-4元的价格收购。2017年,附子种植实现全村覆盖,共种植230亩,户均增收8100元。预计今年年底,火灯村可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好医生药业将布拖县附子产业模式推广至越西、冕宁和会东三县64个村。好医生药业在凉山州兴办了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其中667名来自贫困家庭;布拖附子饮片厂、西昌制药厂的彝族员工分别占员工总数的90%和30%,员工人均年收入30000元以上。

“一个优秀的企业带给社会的是优良的产品,而一个伟大的企业能使社会更加美好,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好医生品牌创始人耿福能说,虽然好医生药业只是家民营企业,但公司一直提倡学习雷锋精神,与时俱进,回馈社会。

耿福能回馈社会的方式,就是把中药材的种植和扶贫这两项利国利民的事联系在一起。“大山深处的中药材有很好的生长环境,对于贫困群体,你把技术传给他,你帮助了他,他就能够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而他们种植的高质量的中药材,给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料,使我们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这是一件互补共赢的事情。”耿福能说。

2018年,好医生药业以凉山州11个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区域建设10万亩中药材百草园产业的种植基地、加工厂修建以及销售系统打造,可带动5万户以上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还可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拉动其他产业,为凉山州扶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