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聚焦商标保护 专家学者为企业支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6:49:11
分享

聚焦商标保护 专家学者为企业支招

中国企业商标保护研讨会在四川西昌举行

7月13日-14日,由《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办的中国企业商标保护研讨会在四川西昌举行。会议就我国企业商标及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并为企业商标保护提供参考意见。

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冯竝,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家力,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汤继强,《中国企业报》集团副总裁、副社长温义堤,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卉,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等参加会议。

据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介绍,商标是企业形象和信誉的集中表现,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也是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锐利武器。商标恶意注册和商标侵权是商标品牌所有人的痛点,是商标主管机关和司法机关工作的重点,也是商标授权确权实务中的热点和难点。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 2784.2万件,累计注册量1730.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492万件,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一。但由于大量恶意注册行为的存在,我国商标注册量存在“虚高”问题。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统计,每年涉嫌恶意注册的案件,在除驳回复审和撤销复审案件之外的其他商标行政案件中的比例在30%以上。

这一方面导致一些企业受到恶意抢注者高价勒索,产品无法顺利进入市场;另一方面,为防止抢注,企业不得不大量注册商标,陷入恶性循环。同时,抢注国外知名品牌的商标,成为外国政府指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借口,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形象。

“商标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炒的。”针对恶意注册的防范,臧宝清建议,对于自身主业或者关联产业,企业要及早进行商标申请注册;对商标初审公告和注册公告加强关注,发现损害自身权益的申请或注册及时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以自身商标权利对他人恶意注册的商标提出主张时,往往需要举出自身商标使用及知名的证据,日常经营中应注意收集和保留证据。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对于商标侵权问题有着深刻体会。好医生集团公司成立于1986年,最初使用“佳能达”的商标,后发现该商标与日本佳能有相似之处,因此主动将公司的名称和商标都改为了“好医生”。但近年来,“好医生”这个品牌不断被一些企业冒用,甚至注册了易于与“好医生”产生混淆的商标。

“商标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我们辛辛苦苦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结果却被人恶意注册,瓜分了劳动果实。”耿福能表示,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就是知识产权界的“偷拿骗混抢”,这不仅误导消费者,也妨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以及相关新业务的拓展。

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冯竝认为,企业是由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共同构成,加大对无形资产的保护,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而言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在此意义上讲,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标侵权,不仅是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十八大以来,随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进步很快。实际上,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声,国内比国外还大。”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说。宿迟是我国第一位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法院院长。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首次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宿迟表示,我国商标保护的相关法律仍有改善的空间,对于商标侵权行为,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因为我们不仅要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利益,更要对公众利益负责。同时他也建议,企业人一定要有志气,在申请注册商标的时候,就应该主动规避他人的商标。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家力表示,近些年来,我国企业无形资产流失十分严重,这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知识产权战略运用低下有直接关系。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战略,有利于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促使企业生产要素依市场化原则合理流动,获得市场竞争的有利地位。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汤继强认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互联网具有突破边界、价值周期缩短、传播快且广等特点,这使得企业跨区域维权难,知识产权保护复杂度提高,而传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又相对滞后。对此,我国应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的处罚力度,加快新兴技术领域立法进程,完善部门间、区域间、境内外的执法协作机制,并提高全民知识产权意识。

汤继强表示,对企业而言,应开展符合自身条件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制定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打造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培养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