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综保区首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5:39:13
分享

7月20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511亿元,同比增长25.7%,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综保区第一。

作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加工重镇,成都高新综保区也成为推动四川省、成都市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据成都海关统计,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成都高新综保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占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0.5%,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5.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15.5亿元,同比增长34.3%;进口695.5亿元,同比增长17%。

“区内新项目的达产量产,拉动了外贸整体增长。”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英特尔“骏马”项目实现量产,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成为综保区内领军企业,对进出口整体增长贡献最大。此外,鸿富锦、戴尔等龙头企业业务不断增长,也很好地推动了全区进出口实现增长。

据介绍,成都高新综保区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制造,晶圆制造及芯片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精密机械加工以及生物制药产业。截至目前,已吸引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戴尔、莫仕等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入区发展。

“通关时效对企业生产、运营有直接影响。” 鸿富锦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成都高新综保区实施的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等系列通关便利化改革,让企业感受到通关环境的巨大变化,通关时效有了质的飞跃。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综保区深入推进海关通关一体化,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为突破口,深化“一简一优”改革,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7×24小时”通关和“互联网+企业注册”服务,通关时效名列全国前茅。

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全面启动“千企服务”专项计划。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实地走访鸿富锦、戴尔、芯源等成都高新综保区内企业,破解企业通关难题。“针对‘先进区、后报关’作业模式下,鸿富锦等企业深夜货物抵港的通关问题,我们统筹协调成都海关、综保区海关及口岸海关,并多次会同企业进行沟通和探讨,最终采取口岸场站理货、报关等措施,有效解决企业通关个性化需求,得到企业的一致认可。”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综保区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装备升级,实现产业规模和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综保区前列,助力成都高新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