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制产业招商扶贫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8 07:36:26
分享

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制产业招商扶贫课 

2018年全省产业招商扶贫专题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7月23日至27日,由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主办的2018年全省产业招商扶贫专题培训班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投资促进部门负责人,21个市(州)投资促进部门和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分管脱贫攻坚的领导、扶贫挂职干部以及省投资促进局相关处室干部10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是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一手抓好全省投资促进工作,一手抓实精准脱贫,把打造一支“懂招商、会帮扶、作风实”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扶贫队伍,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金融资本,帮助贫困地区培育特色支柱产业作为全省投资促进系统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光浩带队赴凉山州金阳、美姑两县开展调研时专门抽出时间听取投资促进部门干部和扶贫挂职干部的意见,提出“精准专”的培训要求,精心审定课程设置、师资安排,并要求就省委主要领导对招商工作提出的“十六字要求”中的“审慎签约”问题进行专门培训。

这次专题培训主要对乡村振兴战略、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产业扶贫政策进行精准解读,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度解剖,对兄弟省市、龙头企业产业招商扶贫中探索出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进行系统传授,培训内容和方式与以往有较大不同。培训承办机构既非党校行政学院,也不是高校科研院所,而是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四川止正教育培训研究院,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为学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培训,设计了三类课程:一是党建专家论形势、讲政策,突出政治性。开设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理论课;二是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家和扶贫领域一线专家谈体会、传经验,突出操作性。开设了《特色乡村建设——华润希望小镇模式解析》《全国产业振兴与精准扶贫经验交流》《金鸡产业扶贫工程: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案例分享》等实践课;三是金融专家、农业农村学者和投资促进专家型领导指路子、开药方,突出指导性。开设了《农产品加工业:创新+金融双引擎驱动战略探析》《招商引资谈判技巧及风险规避》《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实践和支持方式》等方法课。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针对性强,方法灵活,既有专家的讲解,又有与学员的讨论互动。专家学者从政策理论到业务知识,从产业分析到经验分享,从产业招商扶贫脉络梳理到模式创新,给大家分享了思想的盛宴,带来了观念的碰撞,实现了理论的提升,获得了经验的借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

培训会上,华润集团、北京德青源公司均表达了投资参与四川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烈意愿,有关市(州)和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