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硒、锶元素有益人体健康 专家学者分享相关经验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0 09:06:10
分享

硒、锶元素有益人体健康 专家学者分享相关经验成果 

首届硒-锶元素与人体健康专家论坛大会在邛崃市举行

7月28日,首届硒-锶元素与人体健康专家论坛大会在四川省邛崃市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我国著名微量元素和硒研究专家王治伦,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及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廖运茂,成都硒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华祥等硒、锶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参会。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王治伦介绍,硒有增强人体免疫力,解毒、抗毒、抗辐射,抗衰老,保护和改善视觉,保护心脑血管,预防甲状腺疾病,抑制肿瘤等功效。研究表明,缺硒与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肝癌,糖尿病等有密切关系。

硒、锶元素有益人体健康 专家学者分享相关经验成果 

王治伦展示大骨节病病例照片

我国72%的国土缺硒,因缺硒引起的地方病波及东北到西南的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最具代表性的是克山病和大骨节病。大骨节病分布在我国15个省、市、自治区,现症病人200多万,受威胁人口3000多万,补硒对大骨节病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克山病,重症表现为心源性休克、急性肺水肿、严重心律失常和心衰。克山病区内外环境硒含量都低于非病区,补硒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我已经补了12年硒。”对于硒的功效,王治伦自己有着切身体会。2006年患前列腺癌以后,王治伦在治疗的同时坚持补硒,到2016年,他的前列腺癌已经痊愈。

对于补硒,王治伦说,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少肯定不行,但超量也有害。所以一定要按照科学方法补硒。王治伦提出了十字补硒方针:“科学、精准、安全、天然、有机”。他建议,正常人补硒,每天摄入量以100-200微克为宜;患病者每天300-500微克,癌症患者每天1000微克。

硒、锶元素有益人体健康 专家学者分享相关经验成果 

廖运茂分享“锶元素与人体健康”

锶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据廖运茂介绍,长期以来,人们只注重骨骼发育与维生素D、钙的相关性,而忽视了锶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锶是骨骼、牙齿正常钙化时不可缺少的元素。人体缺乏锶,将会引起体内代谢紊乱,同时出现肢体乏力、出虚汗、骨骼发育迟缓、骨质疏松等症状。

廖运茂说,人体内钠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而锶却能减少人体对钠的吸收,故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由于锶的一些同位素具有放射性,因此锶在疼痛治疗中也有重要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含锶产品比较常见的有含锶牙膏和富锶矿泉水等。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已成功将锶元素引入磷灰石人工骨材料及脱敏再矿化牙膏中,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硒、锶元素有益人体健康 专家学者分享相关经验成果 

谢华祥分享富硒农产品的研发和实际应用情况

谢华祥分享了成都硒谷科技有限公司富硒农产品的研发和实际应用情况。“2009年,我父亲得了直肠癌,并做了手术。后癌细胞发生转移,无法再做手术,医生建议补充高含量的硒。结果遍寻高含量的植物活性硒,无果。”谢华祥说,为了给父亲治病,他邀请专家、教授投入到高含量的植物活性硒研发中,可产品还没生产出来,父亲就于2014年5月去世了。

谢华祥说,父亲去世后,他迷茫过一段时间,因为就算产品出来了,父亲也回不来了。“后来想通了,虽然帮不了父亲,但每年还有那么多癌症病人,他们也需要帮助。”2014年9月,该公司高含量的植物活性硒大米实验成功。随后,谢华祥陆续又开发了高富硒小麦、玉米、油菜、茶叶、猕猴桃、蔬菜等功能性农产品,并用富硒农作物饲料养殖了富硒猪、鸡、鸭等高富硒畜禽。

几年来,包括谢华祥的母亲、妻子在内,谢华祥开发的高富硒农产品已经惠及数千人。在当天的大会上,部分受益群众代表分享了食用富硒农产品的效果。

谢华祥透露,他今年已经又试种了富含锶、铬、钴等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农作物,希望开发出更多优质、安全、有益健康的农产品,为大家开辟一条健康养生的新路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