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09:16:50
分享

8月1日-3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共谋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未来。

本届论坛以“城市变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动能、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发展、城市群建设助力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焕发城市活力和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六大主题展开讨论,帮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表示,面对气候变化、物种灭绝、环境污染、资源浩劫,城市化加剧带来的挑战和风险,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和世界趋势。

据罗强介绍,成都作为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首批5个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之一,正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积极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能源体系、交通体系、消费体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成功样本。

此次论坛上举行了“成都市龙泉山森林公园碳中和基地”启动仪式。据相关预计,本届论坛将排放温室气体相当于921吨二氧化碳的当量。成都将在今年10月以香樟、银杏为主要树种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500亩树林,用未来20年的碳汇来抵消这次论坛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据了解,碳中和,是指组织或个人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增加碳汇等方式,抵消其排放的二氧化碳,从而实现“零排放”目标。作为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理念的创新形式,碳中和项目近年来已在高规格国际大会中逐渐采用,比如2014年APEC北京会议、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等均实施了碳中和项目,而此前四川省尚未在国际会议中实施碳中和项目。

在论坛开幕式上,成都还获得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证书。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联合国人居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合作发布了首批5个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包括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和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

经过一年的试点,这五个城市得到了认可,联合国人居署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为这五个城市分别颁发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证书,并发布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的导则》。五个试点城市将践行最先进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理念。

本届论坛期间还同期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一大批反映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模式将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在成都展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