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德阳:打造“四张名片” 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梦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03 09:02:12
分享

德阳:打造“四张名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德阳城区新貌(德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德阳确定为四川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德阳在环成都经济圈中战略地位突出,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责任重大。德阳未来的发展之路令人关注。8月2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一一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德阳,全面聚焦该市如何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委为德阳发展描绘了发展蓝图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作出了战略谋划和部署。德阳深入落实四川省委部署,提出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推动高质量发展。

德阳工业基础雄厚,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神州系列飞船、深海潜水器等都有“德阳造”。

德阳:打造“四张名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华龙一号”首台常规岛汽轮机主机设备在东方电气研制成功(东汽党委工作部 供图)

2017年,德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78户、主营业务收入达3973亿元,这两项在四川省都比较靠前。同时,德阳经济总量较大、发展质量较好。2017年,德阳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000亿元,人均GDP、工业利润、城乡居民收入均居四川省前列。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德阳为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赋予德阳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成德同城化突破等10大战略任务,31项涉及德阳的重点工作。

在四川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中,四川省委指明了德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该干什么。

因此,德阳明确了“怎么干”和“谁来干”。在四川省“一干多支”发展格局中,德阳主动置身四川省大局,对市情特征、发展阶段进行再认识,对发展定位、实施路径、工作举措等进行再谋划。

7月16日-7月17日召开的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决定》。两个《决定》一公布即激起了热烈反响,被参会代表普遍评价“坚持问题导向,站位高,把脉准,措施实”,认为其将引领德阳进入崭新的发展里程。

不仅如此,德阳还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只要对发展有利的都吸纳进来,目的就是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凝聚德阳全市上下智慧与共识。

实施“七大行动” 招大引强是关键

推动高质量发展,德阳明确了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的战略支撑。

德阳:打造“四张名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家AAAA级景区——德阳三星堆博物馆(德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路径抓手上,德阳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协调发展、开放拓展、乡村振兴、文化提升、生态优先、民生提质“七大行动”。

德阳力争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2100亿元以上,到2020年达2500亿元以上,到2022年达3000亿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再奋斗3年-5年突破5000亿元。

德阳:打造“四张名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2018年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德阳市分会场开工仪式(德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精准开展大招商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招大引强至为关键。德阳不缺“铺天盖地”的项目,但缺少“顶天立地”的项目,发展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的问题比较突出,产业项目投资严重不足。

为此,德阳将在创新上施拳脚,增量上摆战场,进一步完善市统筹、县落地招商工作机制,设立产业招商引导基金,制定项目引进方与承接方税收分配、指标考核等利益联结共享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各县(市、区)、园区每年至少要有一个3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落地,德阳每年至少要有一个1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落地。

高质量发展说到底是实现老百姓高品质生活

德阳提出,保障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上高品质生活。如果交通不快捷、教育医疗不方便、社会治安不好,这样的发展就不是高质量发展,也不是德阳市委、市政府想要的发展。

德阳:打造“四张名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民健身苑已成为德阳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德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因此,德阳打造的“四张名片”中,“美丽幸福家园”就是德阳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德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等,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相关新闻

2018/7/31 13:38:14宜宾翠屏区开展“八一”慰问活动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