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走访三星堆博物馆 探秘古蜀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10:32:37
分享

8月2日下午,“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采访团来到四川广汉,走访三星堆博物馆,近距离探秘和感受古蜀文化的魅力。

走访三星堆博物馆 探秘古蜀文化魅力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摄影 廖志全)

据悉,三星堆古遗址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文化延续时间从距今4800年到2600年,相当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春秋早中期,这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

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作为长江上游地区中华古代文明的杰出代表,三星堆遗址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长江孕育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它反映了中国西南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是中华古代文明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访三星堆博物馆 探秘古蜀文化魅力 

青铜人头像。(摄影 廖志全)

在这批古蜀秘宝中,有许多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造型,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高达3.96米的青铜神树等,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以流光溢彩的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亦多属前所未见的稀世之珍。

走访三星堆博物馆 探秘古蜀文化魅力 

青铜神树。(摄影 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馆占地面积1000亩,其展陈面积1.3万平方米。据介绍,1992年8月,三星堆博物馆在三星堆遗址东北角破土动工,1997年10月建成开放。2008年三星堆博物馆成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三星堆遗址在2010年也成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走访三星堆博物馆 探秘古蜀文化魅力 

青铜人面具。(摄影 廖志全)

据了解,目前三星堆文物已多次出国巡展,从1993年起,先后在瑞士、德国、英国、丹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展出,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强烈震撼。“今年年底,将携三星堆文物到意大利那不勒斯参加巡展。”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说。

朱家可还表示,为丰富和释放三星堆文化内涵,目前正在推动文旅融合、文旅互动,构建以三星堆博物馆为核心,以三星堆考古遗址公园、三星堆文化产业园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格局,构建“旅游+文化+商业+服务”产业体系,全球化战略,全产业链模式,打造中国文化版的“迪士尼”。(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