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四川德阳: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磷石膏“变废为宝”

作者:王卫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06 10:14:52
分享

四川德阳: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磷石膏“变废为宝”

媒体采访团一行深入厂区釆访(摄影 廖志全)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王卫东):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形成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8月3日上午,“新时代 新思想新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德阳什邡市洛水镇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看德阳如何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找出路”,实施生态优先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环境优先、民生为本,打造德阳美丽幸福家园“名片”。

磷石膏是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副产物,磷石膏里含有的砷、镉、汞等有害重金属化学物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长达数百年。作为全国重要的磷矿基地之一,目前德阳有磷石膏堆场17个,堆存总量约4000万立方米,主要分布于绵竹和什邡。

为此,德阳多渠道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找出路”。经过多年努力,德阳已逐渐形成一套磷石膏综合利用措施,将磷石膏“变废为宝”,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鼓励“变废为宝” 引产业“去库存”

此前,德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磷石膏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将磷石膏加工变成纸面石膏板。2016年,什邡市也首次实现磷石膏“产用平衡”,全年产生磷石膏115万吨,消耗磷石膏149万吨,全年实现“去库存”34万吨。

四川德阳: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磷石膏“变废为宝”

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外景(摄影 廖志全)

2017年,什邡市通过引进以磷石膏为原材料的企业加快消化已有磷石膏,推动以磷石膏消耗量定产量措施的执行,实施磷石膏逐年递减。其中,投资6亿元的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磷石膏生产ECP装配式高强板、路沿石、透水路面等产品,年新增磷石膏利用40万吨。

华磷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林青表示,华磷科技将认真领会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打造美丽幸福家园做贡献,下一步,华磷科技将加快生产线建设,3条生产线预计年内将全部建成投产。2019年,10条生产线全面建设投产后,预计年消耗磷石膏可达130万吨,充分用好企业拥有的专利技术,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

多举措推进磷石膏去库存

有效推进磷石膏的利用转化是德阳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写照。磷石膏综合利用作为什邡“洁净工程”重点项目,采取源头控制、加大利用等措施,逐步消耗现有磷石膏堆存量。德阳一方面停止审批湿法磷酸、磷酸一铵、饲料氢钙等产生磷石膏的生产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寻求磷石膏综合利用途径,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率。

四川德阳: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磷石膏“变废为宝”

四川华磷科技厂区绿色生产车间(摄影 廖志全)

近年来,什邡严格控制磷石膏产生项目准入,不再新批产生磷石膏的建设项目,同时加强环保方面的投入和监督,督促企业达标排放。目前,辖区内仅有3家企业产生磷石膏,年产生量约70万吨。

到2018年底,德阳市磷化工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将实现磷化工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100%,综合利用量达到800余万吨,实现综合利用产值28亿元,由此加快德阳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德阳市以“控制总量、排用平衡、产业升级、产品高端”为指导思想,围绕“稳定基础产业、加强中间产业发展、注重发展高端”的发展策略,制定了《德阳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德阳提出把磷石膏作为一种资源,与水泥、建筑、农业、新材料等产业耦合,拓宽磷石膏利用途径,实现磷石膏零排放目标,推动德阳磷化工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实施生态优先行动 打造美丽幸福家园“名片”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德阳市确定为四川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赋予了德阳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成德同城化突破等10大战略任务,德阳市提出了打造美丽幸福家园等“四张名片”。

要打造好美丽幸福家园,环境治理是重点。据了解,在整治环境突出问题上,德阳以土壤重金属和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为重点,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实施监测预警、分类管控、治理与修复“三大工程”。

同时,德阳实施生态优先行动,开展涉磷污染源专项整治,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为本,进一步实现经济与生态共融共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成平安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家园。

相关新闻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