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7 13:39:23
分享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举行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现场

2018年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建堰2274周年。86日,“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开幕。

据了解,本次国际论坛是2018中国·都江堰李冰文化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日、韩等国和台湾地区的专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土防灾技术株式会社、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中国教科文全委会等相关组织,全国各相关高校、文博系统、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论道,进行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举行

埃德蒙·木卡拉致辞

“都江堰是一项被全世界视为珍宝的工程,灌溉方式之完美,世界各地无与伦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都江堰,但已经深深地被这里的文化底蕴所震撼。

“世界遗产与旅游有关方共同承担责任,来保护我们共同杰出的自然文化遗产,并通过恰当的旅游管理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都江堰这项杰出的工程能为全世界所欣赏,为21世纪的‘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更大贡献。”埃德蒙·木卡拉说。

“都江堰不仅是中国治水工程的典范,它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对周边国家,特别是对日本的治水工程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副会长李鸥带来了论文《都江堰对日本治水技术的影响及其现状》,在他看来,日本的治水技术基本上是受中国古代“顺势而治、因势利导”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的影响发展起来的,这为探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贡献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举行

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副会长李鸥发表主旨演讲

“李冰是都江堰的,也是四川的;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邦本认为,为了更好地发展天府文化,更多的专家学者应该运用文献研究法和近年来出土的古代碑刻等文物考古资料,深入分析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肯定都江堰在组织、制度层面的历史文化价值。

除了邀请国内外水利、防灾、李冰文化、水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代表还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保护与传承”“李冰与都江堰学”等主题进行开放式讨论,并围绕李冰创建的独有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李冰与古蜀文化、都江堰与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灌溉供水研究、生态环境治理等进行更为广泛探讨和交流。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举行

与会代表合影

都江堰市已经相继组织发动四川省内乃至国内有关高校、社科机构,深入挖掘整理李冰的水利技术以及都江堰水利工程对四川农耕文明的巨大贡献和在世界水利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论坛上,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西华大学、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还签署了共建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协议,为提炼李冰治水精神,使之融入并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举行

签字仪式现场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不仅是天府文化在都江堰的生动实践,还将有利于李冰学术研究平台的建设、增强国际间交流展示城市魅力、推进公园城市理念落地落实和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成效。

据悉,2017年,都江堰市建立了李冰文化研究会(中心),启动规划李冰博物馆选址,建立了“国际水利城市联盟”,并创新举办了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创作李冰题材文艺精品,围绕名人主题规划打造体验性、娱乐性、参与性强的旅游线路,引导研发李冰系列文创产品等重点工作。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