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阿坝州松潘县:创新“四带四帮”机制联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07:11:44
分享

记者近日从阿坝州松潘县获悉,该县立足高原藏区实际,以“强乡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先进带后进、部门带村寨”为载体,积极探索推行智力帮扶、项目帮扶、党建帮扶、资金帮扶“四带四帮”县域帮扶脱贫机制,激活优势区域带动作用,联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务求持续脱贫、稳定脱贫。

在智力帮扶方面,松潘县全面构建“N对1”的组团式联合帮扶机制,将国道213沿线经济较发达的乡镇与欠发达偏远的乡镇结成友好共建对子,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进行常态化经验交流。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友好共建乡镇每季度召开2次经验交流会,传授“致富经”,并定期组织被帮扶点人员前往帮扶点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说法,“一线”交流双方在推进特色种养殖业进程中的经验和困难,促进被帮扶点农业实用技术的转化提升。

截至目前,举办大型技术现场培训会3次,培训300余人次。通过年初召开辖区宾馆、饭店就业专项部署会的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年度用工需求,并主动提供给热务片区、毛尔盖片区各乡镇,现已统筹推荐当地40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

项目帮扶方面,松潘县通过乡内结对、跨乡结对方式,采取“基础设施+”“合作社+”“支部+”等模式,帮助贫困村确定55个具有“造血功能”、辐射带动能力强、贫困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如该县水晶乡川盘村依托合作社主导发展,引导燕云乡卡龙村采取“合作社+村委会+农户”方式,建立羌活种植基地,产量300公斤/亩,实现亩产值10500元以上。

党建帮扶方面,引导先进村党员与生活困难党员结成“一对一”定点帮扶对子,给予物资性帮扶、服务性帮扶和发展性帮扶。全县111名党员结对帮扶友好共建村111名贫困党员,从资金扶持和项目帮扶入手,帮助解决短期实际困难和长期贫困问题。

为了帮助群众脱贫奔康,县级财政部门也进行了资金帮扶。如安排资金600万元,设立精准扶贫贷款担保资金和风险补偿基金,对55个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方面提供5万元以下,为期3年的信用贷款,并落实每年不低于50万元的贴息资金;积极推广牦牛保险、蔬菜保险,并按奖补标准,及时兑现各类涉农保险政策;设立助学帮扶基金,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奖励标准100至500元;设立生产发展基金,积极探索实施“村支部+专合组织+公司+农户”发展模式,由公司、村委会设立生产发展基金,对产业发展好的农户予以奖励;对设立专合组织的村寨,通过村寨农户筹资捐款方式成立基金,因产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可向专合组织申请无息使用,限期归还。(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