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四川省旺苍县“三园联动”茶树成了致富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16:53:43
分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举全县之力,把茶叶打造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7年茶农户均茶叶收入8760元。一片片茶叶,转化为一张张票子,渐渐鼓起了贫困群众的口袋,也有力地带动旺苍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7%下降至2017年的4.7%

茶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县域经济底色由黑转绿

旺苍县境内煤炭资源丰富,长期以来煤炭及其附属产业一直是县域经济主导企业。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传统“煤炭经济”难以为继。旺苍及时瞄准了以茶叶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县域经济大力实施由“黑”到“绿”的转型发展。“米仓山茶是旺苍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旺苍县脱贫奔小康振兴乡村农业的特色农产品。”中共旺苍县委副书记王尔敏介绍道。

四川省旺苍县“三园联动”茶树成了致富树

旺苍县高阳镇鹿渡村大茅坡曾经是乱石嶙峋的瘠地,如今经过改造,成为连片的黄茶、绿茶种植地

四川省旺苍县“三园联动”茶树成了致富树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大茅坡精神不断被赋予崭新的时代内涵

旺苍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鼓励农户通过土地、资金入股获得长期比较稳定的收益。现在全县共有茶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3919个,带动3.5万农户种植茶叶9.3万亩,其中7212户贫困户种了1.7万亩。

品牌打响茶叶才能畅销。旺苍县政府引导20余家企业联合组建了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整合全县10余个茶叶品牌,对外统一推出“米仓山茶”区域公共品牌,并大力宣传推广。如今,旺苍成功创建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名茶之乡,“米仓山茶”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多次在国际国内名茶评比活动中荣获金奖,“广元黄茶”等4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现在米仓山茶不仅畅销国内多个城市,还成功打入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等海外市场。

产业融合效益才能倍增。旺苍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汉朝时就产朝廷贡茶,在高阳镇宋江村高阳坡上,千年古茶树枝繁叶茂。依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的高阳坡千年贡茶园、木门有机茶叶主题公园、米仓古茶道等茶旅文化项目,一产三产融合发展,大大提升了茶产业综合效益。

“三园联动”,茶产业带富茶农

远望木门镇三合现代农业园区的生态茶园,云雾缭绕,近看才发现是喷灌系统在给茶树浇水。除了喷灌系统,茶园里还应用了即时气象、视频监管、移动巡检、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设备和技术。“就是靠这样的现代化生产方式,我们才不用再看天吃饭。”七里香家庭农场负责人谭波指着自家的茶园说。

“现代农业园区是保障农业优质供给的基地,我们坚持每年建1个万亩现代农业园、每个当年脱贫的贫困村建1个标准化示范园、带动贫困户建起特色微庭园,通过‘三园联动’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中共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介绍说。旺苍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茶产业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旺苍全县已建起万亩亿元茶叶示范园8个、千亩千万元示范园30个和百亩百万元示范园100个,全县全面普及了诱虫板、频振灯、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措施和自动化、清洁化加工技术,大大提升了茶叶生产的标准化和现代化程度。

“依托茶叶产业园,村里建成了500亩茶叶‘一村一品’示范园,118户农户发展起了1亩以上茶叶加其他种养的特色微庭园。”农建乡农建村党支部书记石军说,“三园联动”带动贫困户去年人均增收5535元,力促全村如期脱贫摘帽。

孙全思是三合村一组的贫困户,妻子因为残疾几乎没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娃儿。这几年三合村茶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孙全思也将家中4亩土地入股到木门镇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并且全年在合作社务工。2017年,孙全思土地分红3000元,务工收入1.1万元,顺利脱了贫。

统计数据显示,像孙全思一样,旺苍全县已有1153户贫困户4030人依靠茶叶脱贫致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