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以文化为纽带 阿坝藏区探索“以文兴藏、以文促稳”新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09:00:05
分享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的藏区工作思路,先后举办阿坝扎崇节、若尔盖盛夏雅敦节、红原夏季音乐季、壤塘壤巴拉节等系列文化节庆活动,着力探索“以文兴藏、以文促稳”新路径。

深挖本土文化增强群众“认同感”。阿坝州以举办节庆为契机,广泛发动群众,深度挖掘藏区的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2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形成煨桑祈福、马术表演、安多弹唱、麦洼锅庄、牦牛挤奶等8大类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对文化发展的认同感。

助力民族交融强化社会“和谐感”。以文化为载体、以交流促交融,阿坝州邀请藏、羌、彝、蒙、维、汉等10余个民族,以及爱尔兰等国外艺人同台竞艺,着力通过音乐交流、文化碰撞产生和谐共鸣之音。并积极引导寺庙僧尼、农牧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节庆社会秩序维护、游客接待咨询服务等工作,凸显藏区群众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激发同心同向的社会和谐感。

加大形象展示提升民族“自豪感”。阿坝州围绕藏区文化产业发展,采取“节庆+文化展示”的模式,在各个重大节庆活动中设置版画唐卡、民俗服饰、藏式餐饮、书法摄影、地区发展、宗教文化等展区223个,形象生动地展示藏区传统民族文化和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力提升藏区群众的民族自豪感,潜移默化地实现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

统筹文化发展扩大藏区“获得感”。阿坝州坚持文旅互动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藏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利用“节庆效应”,累计接待游客39.9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223万元,并积极带动了旅游服务下游产业发展,助力藏区农牧民群众增收,切实增强了藏区群众对社会发展的获得感,进一步强化群众主动维护社会稳定局面、助力文化发展、加快增收致富的决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