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信委携手宜宾举办2018竹工天下•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1:09:09
分享

8月13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和宜宾市政府在成都联合发布,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首次设立竹工天下•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

该专题赛将联动四川省内外设计资源,以工业设计为引擎带动全省竹产业的创新发展,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全力以赴让“竹”名片成为四川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锦花表示,通过工业设计创新活动,既能搭建从竹资源到竹产品市场的桥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又能实现四川省竹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发展要求,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的竹产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四川省已搭建了“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这一工业设计与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大赛是由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台湾工业总会联合主办、联合国工发组织担任指导,已连续举办7年,成为四川工业设计的一张名片。此次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是首次以一个特定产业为主题,联合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本次专题赛与以往的大赛相比,亮点纷呈,呈现出专业性强、门类齐全、奖励形式多样等特点。在专业性方面,本次专题赛主要针对四川竹资源特色,聚焦四川省竹产业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面向省内外从事竹加工业的企事业单位、高校教师、学生、专业设计公司和各类工业设计人员、设计爱好者征集作品。

同时,专题赛共分为竹工艺品、笋竹食品、竹家具产品、竹包装产品、竹新兴产品(竹纤维、竹活性炭等)等5个大类,涵盖了竹产业的各类产品。

此次大赛的奖励也是形式多样。大赛设有特等奖1名,每类又分设金、银、铜奖、优秀奖若干,除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外,特等奖和金银铜奖还颁发奖金,分别为特等奖10万元,金奖2万元、银奖1万元、铜奖5000元。9月底,将在宜宾举行颁奖典礼及作品展示。

此外,专题赛的特等奖及一、二等获奖作品直接入围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终评及参加展示交易会;特等奖及一等获奖作品直接参加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武汉)。

针对专题赛的获奖作品及部分优秀入围作品,专题赛组委会将联合四川航天云网打造的“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大力推动设计成果转化落地。

据了解,竹产品精深加工业是以竹资源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为基础的绿色产业,对于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加强竹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今年以来,四川省围绕竹产业加快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编制了《四川省竹产业规划》等系列指导文件。

四川是中国竹资源最丰富的省份,竹林面积达到1752万亩,位居全国第一。四川宜宾拥有良好的竹资源优势,竹加工产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门类齐全。1945年,中国第一张新闻纸诞生于宜宾。目前,宜宾竹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竹浆造纸、竹浆粕、竹纤维、竹笋加工、竹饮料、竹人造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等多门类的竹加工体系。2017年,全市竹精深加工业总产值近30亿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