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大木偶展开幕将持续展览一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4 13:44:07
分享

川北大木偶展开幕将持续展览一周

川北大木偶展开幕

823日晚,随着平昌冬奥会“熊猫队长”交接仪式完成,川北大木偶展也在四川南充正式开幕。该展览将从23日持续至30日。

据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介绍,此次展览由川北大木偶剧院发展、经典剧目呈现、川北大木偶制作工艺展、大木偶展等部分组成。“熊猫队长”交接仪式结束后,两只“熊猫队长”也放进展场,进行展出。

进入展馆后,四周摆满了大木偶,一个个造型别致的木偶,按照《丝路驼铃》《玉莲花》《龙门传说》《彩蝶的神话》四个剧目排列。展馆正中间的一个圆形台,专门用来展出“熊猫队长”。

此次展览共42件作品,都是川北大木偶经典剧目的道具大木偶。这些木偶和“熊猫队长”一样,均由剧院创作室的师傅们制作。

川北大木偶展开幕将持续展览一周

川北大木偶展开幕

据了解,川北大木偶是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艺术,是南充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悉,戏剧家奥布拉兹佐夫曾赞誉川北大木偶是“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

清朝时期,湖广地区大量人口移民到四川的时候,川北大木偶由一户杨姓人家带入到川北仪陇县,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

1914年,仪陇县木偶艺人李约之买下杨三合后代的木偶,并率其子李章福、李章祥创建了“福祥班”,也叫“李家班”。此后,大木偶艺术在川北地区活动频繁,人称“川北大木偶”。川北大木偶表演灵活、栩栩如生,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川北大木偶展开幕将持续展览一周

“熊猫队长”高2.45米,重20斤左右。

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则是我国唯一肩负着保护、传承、发展川北大木偶戏重任的专业木偶艺术团体。他们制作的两只“熊猫队长”,高2.45米,重20斤左右,是迄今为止全世界体积最大的木偶。

制作团队在原有的工艺基础上不断改良和创新,用铝合金管材和碳纤维条相结合,在熊猫木偶内置数千个LED小灯,每一个粘贴在固定位置。而外偶内人,本身就是川北大木偶的独有技术,在熊猫木偶中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