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回到四川南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4 13:44:07
分享

平昌冬奥会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回到四川南充

平昌冬奥会“熊猫队长”交接仪式

 823日晚,亮相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表演,由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制作的两只“熊猫队长”回到他们的“故乡”南充,在当地举行了交接仪式。

交接仪式以演出形式进行,融合川剧、杂技、大木偶等表演,两只“熊猫队长”也再度登台,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演出。交接之后,“熊猫队长”将在西山运动场日月馆展览一周,让更多市民近距离感受川北大木偶的魅力。

据悉,川北大木偶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保留下来的大木偶艺术,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川北大木偶独有的传统制作工艺,在“熊猫队长”的制作过程发挥了独特作用,实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

据介绍,在韩国平昌期间,“大熊猫”道具既要经受极端严寒和坚硬冰面撞击的考验,又要满足轻便有型、通体发光、操控自如的现场表演特殊要求,还要具备强烈的科技感,这样的挑战对于川北大木偶制作团队来说可以说是头一回。

平昌冬奥会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回到四川南充

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

道具内置数千个LED小灯,每一个都要粘贴在固定位置,密布的丝线细得像纳鞋底的线,制作木偶就像姑娘绣花,一针一线都是功夫活。木偶道具做成后,制作团队又面临大幅度的修改,对易磨损的地方进行全面的防护;排练期间磨损部位和演员失误摔跤造成损坏,必须当晚修复保证第二天的正常排练。

从大年初二开始,制作团队在韩国每天冒着大雪纷飞、寒风凛冽的天气,始终坚守在一线,及时抢修道具,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保障了演出任务,将“川北大木偶”与“中国大熊猫”完美结合呈现,赢得世界的喝彩。

平昌冬奥会北京文艺表演联合工作组副组长王珠表示,南充大木偶剧院传承着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精湛技艺,拥有着一支既能继承传统又能研发创新的制作团队,选择其作为大熊猫道具制作方是偶然中的必然。

“四川是熊猫的故乡,那南充就是‘熊猫队长’的故乡。”王珠还说,希望南充市的文化像“熊猫队长”一样积极向上,继续书写出更美丽的诗篇。

据了解,南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三国文化、春节文化、红色文化、丝绸文化、嘉陵江民俗文化交融生辉,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川北皮影、川北剪纸享誉中外。

“近年来,南充文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些文化品牌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川北大木偶惊艳亮相平昌冬奥会,正是南充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缩影。”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表示。

2017年,南充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69.2亿元,比2015年增加8.5亿元,增长13.8%,总量居四川全省第三。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